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Cooking time:Pumpkin soup


出國時,逛當地超市是一個重要的例行活動,很容易就可以得知當地的情況,例如飲食喜好、文化取向、生活節奏。

這間規模很大的超市,是日本人經營的,裡面除了強調日本直送的產品,還包括夏威夷當地的農產。

逛了幾次之後,我跟N說我要煮鍋湯請他們夫妻嚐嚐,謝謝他們很有耐心的教我「Reiki」,回答我那停不下來的舉一反三。

由於對土地的關愛使然,目前儘量選擇有機。

這個日本超市自然也設有有機專區,架上各種顏色的蔬菜,充滿活力!




穿著藍綠色工作服的阿伯,有條不紊的將剛送到的蔬菜上架。

黃澄澄的南瓜,看了就開心!

南瓜湯做了很多次,但是湯面上點綴的Parsley該選哪一款?在台灣的時候這不成問題,因為都是乾燥香料,這會兒有了新鮮的香菜,忽然不知道應該使用哪一款。

西洋的菜長很碧綠,但難得見到東方的香菜,正在猶豫不決時,阿伯問我:你有什麼需要幫忙的?

親切的阿伯總是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出聲,正在猶豫不決的我感到非常開心!

我立刻請教他關於「南瓜湯上的香菜」應如何選擇。

阿伯想了想,他說:這個我不知道,等一下,我找個懂得煮菜的人來回答你。

過了兩、三分鐘,另一位東方面孔的先生從後場被叫出來,圍著圍裙的他,以一付廚師面孔的感覺出現。


似乎是救星,但是可能大材小用了,我想....

阿伯帶著東方面孔先生一起聽我重復描述一次問題,之後,救星看著我說:你買錯了,南瓜不能做湯,冬瓜才可以,我家裡都是用冬瓜做湯的。

冬瓜?

我趕緊解釋,我要做的是南瓜湯沒錯!

我試著講出「南瓜」的中文,「懂煮菜」的這位先生迷惑的看著我。

原來他不懂中文。

看起來年近50的這位先生說自己父母來自廣東,不過他是自小在這裡出生、長大,只有聽過幾個中文字,並無法使用中文,家裡的飲食也不曾出現過南瓜湯。

夏威夷的人口很多元化,有時外表看起來是個華人,但是卻一句中文也不會說,我這次遇到很多位。



此時,我確定他並無法解答我的問題,於是我說:南瓜是可以做湯的,非常好喝。

並同時把南瓜湯的做法口述給他聽,相逢即是有緣嘛,下回在超市工作的他就知道南瓜是一道好湯的材料了。


材料:

A. 橘子色南瓜半顆。

B. 馬鈴薯,大約跟南瓜一樣重。

C. 胡蘿蔔隨意。

D. 洋蔥半個。

E. 牛奶400CC

F. 西洋香菜若干




採買完畢,秤料。



1. 南瓜要與馬鈴薯一樣重,一放上秤子,恰巧是我的生日,真有趣。

2. 南瓜去籽去皮,切塊。

南瓜皮很硬,削皮的時候很緊張,這把削皮器不太管用,拿起菜刀去皮,每一刀都像要削到手指頭。

3. 馬鈴薯去皮,切塊。

4. 然後將紅蘿蔔若干削皮、洋蔥半顆,通通切呈不規則塊狀。

5. 洋蔥跟紅蘿蔔塊放到爐上熱油的鍋中,拌炒一下,讓紅蘿蔔素更易被人體吸收,其餘食材也會更香。










8. 清洗香菜,剁碎碎,好香。

9. 蒸好後等冷了放到果汁機裡打成泥狀。

10. 接著倒到鍋子裡,就加入一點牛奶,鹽,吃的時候可以再加點胡椒,非常容易又美味健康的南瓜湯,完成!

 

故事還沒結束~



關於有機跟廚餘,這次跟N學了不少。

既然是買有機食材,蔬果的可利用之處就變多了。



例如黃澄澄的南瓜籽,撒點鹽、胡椒,再加點橄欖油,放入烤箱就成了香脆的瓜子,
黃澄澄的南瓜籽,真是捨不得丟掉。
自家烘焙的新鮮瓜子,跟市售瓜子,風味全然不同。






冰箱裡有昨天買的蕃茄,有點軟了,一起烤來吃!
烤番茄!




這一鍋南瓜湯的廚餘,只有這一小點~重要的是,他還可以當蚯蚓的食物,
蚯蚓翻土之後,變成土壤,再拿來種菜,完全ECO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