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三扇門》


常常有機會去台大醫院,有時是採訪、有時是探病,踏入這棟建築物的感覺很熟悉,但直到今天要去看診,昨天在網路上預約掛號時,才知道我從沒有在這裡就醫過。

為了要使用台灣健保鼓勵的四項例行篩檢之一,從現場確認掛號、填寫初診病歷表、找到診間、跟護理師報到、量血壓、身高體重等等,在偌大的醫院中四處奔波;好不容易進了診間,忙碌不堪的醫生努力集中精神、擠出微笑,不只醫師,護理師也都專業且很友善,但我仍舊深深覺得:若是沒有生病的人來醫院,也會被這複雜的流程跟漫長的等待搞得快要生病。

今天我是沒病沒痛地來到這裡,放眼周遭,好多失去健康的無奈表情,除了老老小小、年輕人也不少。

在此地混了一個小時左右,要離開的時候,看到外頭燦爛陽光照耀的出口處有三扇門,有人要出去、有人在門口徘徊、有人要進來,出出入入都是生命當下。

我忽然想起練習瑜珈與身心健康的關係,也在心裡鼓勵自己:讓自己少去醫院,多去瑜伽教室吧;保持健康,對自己跟他人都非常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