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cucumber and tears/甜甜小黃瓜 鹹鹹小眼淚




青藏鐵路上,或多或少出現了高原反應,照芳法師還沒有出家之前是經絡老師,他替大家把脈,他說:經絡按摩可以緩解症狀,不過,還是要讓身體習慣與適應高原環境,盡量在吐過之後,讓身體恢復正常運作,吃吃東西,走走路,不要只是躺著。

我在出發前感冒,服了兩帖中藥,痛感從喉嚨轉到頭部,喉嚨痛跟頭痛伴著我一路,轉換吧,把對注意力轉到一生難見的美景與食物吧,然後,維力肉燥麵跟高原小黃瓜,引出了我的淚泉。




小黃瓜好甜,泡麵好香,鹹鹹的眼淚跟著一起下肚,不敢聲張,淚只是一滴滴地流,像地下伏流,小小湧泉,好像是想起了過去的種種,家裡的事,工作的事,所有的點點滴滴,看起來,沒有道理,十多年的上班族生涯,現在是我搞砸了前方的路,還是我選擇了一條更有情調的路?



一整晚的反覆難眠,我到底為什麼而來?搭著青藏鐵路進入西藏,平均海拔四千公尺,海島居民如我,身體好難受,而答案好簡單。

工作的場合,不論發生什麼事情,我的反應永遠是沈著穩重,總是知道標準答案是回答:”我可以“,說了這句話之後,彷彿便能解決所有疑難雜症,從不知道說:我不行。上班多年,面對前線反應的第一時間,必須有得體應對,經常沒有機會讓情緒出口,一點一滴的壓力或負面感受漸漸累積,身體也吃不消,例如,牙醫告訴我我的牙床非常平整,才知我長期習慣夜半不自覺認真磨牙。

眼前映入高山的壯觀,山上千年不融的雪,是不是代表著我的堅強或頑固?草原遼闊,幾隻氂牛與山羊群聚,一隻老鷹飛過,身旁大姐說:老鷹都是成雙飛翔的。

學姊拿人蔘片要高原反應而不適的夥伴補氣,她問我:你吃了嗎?我說:留給更需要的人吧。

知道我總是言不由衷的她不待思考地說:不要逞強,吃。嚐著這一片充滿鹹味的人蔘片,我知道:不能再忽視心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