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彼得、孔雀羽毛與黑色天使

2008年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Senge)來台灣演講,大師風采吸引滿場人潮、擔任主持人的王文華掌握現場功力不俗在那天大師帶領的世界咖啡館中,我才親身體驗這種彙整意見的有趣且有效的方式。
世界咖啡館把「對話」當作一個核心流程,團體和組織可以透過對話去改造周遭環境,催生出有建立集體共識的必要過程。

為了證明共同討論所建立共識與信念的力量,大師準備了一支支孔雀的長條羽毛,要求現場參與世界咖啡館的現場朋友只用一根指頭,把這根羽毛給立起來。

一根羽毛嘛,很輕的,應該不難。
我心裡想著。

於是我把左手的孔雀羽毛輕輕地放在右手食指上注視著右手食指上那羽毛梗的小小支點,放穩了之後屏氣凝神地正準備要讓右手獨挑大樑之際左手一放、右手一滑,然後下意識的發出:“啊“的一聲。

怎麼可能呢?大師設計的遊戲一定有祕訣,我要找出小撇步~但不管再試幾次、不管再怎麼屏氣凝神現場陸陸續續傳來發出:“啊“的一聲。環繞四周的確我跟大多數人一樣沒法辦法把孔雀羽毛立在手指上超過五秒鐘。


彼得‧聖吉說,「再試一次!這次,你專心看美麗的孔雀花紋、不要只盯著手指,是不是比較容易呢?」結果,很多人成功了!

「不要只看你立著羽毛的那根指頭,要把眼光專注在美麗的羽毛上,讓目光聚焦在美麗的未來與遠景,比較容易成功。這,就是正面的能量。」彼得‧聖吉說。


管理大師口中的「正面能量」,正是讓我們得以心想事成的關鍵心念:)


----------------------------------------------------------------------------------------------------------------------------------
PART I 

2008年從彼得手上得到的孔雀羽毛早已經不見蹤影但往正面的地方想、朝向美好的未來看的這個本事原來我一直隱隱放在心上。

發現自己真的擁有這個力量,是直到2011年初次造訪印度,看了許多瘋狂的人事物以及文化衝擊之後,在這個最衝突、最對比、最驚奇、最難以預測的國度,才讓我才又想起這段跟孔雀羽毛有關的歷史:彼得大師的孔雀實驗,並且在旅行風景中印證:美好的事物有可能是包著黑色的包裝紙法竺師說這叫逆增上緣

關於逆增上緣,我的初淺理解是:雖然發生了一件不怎麼美好的事情,但是由於因緣匯集,所以黑色天使也有可能在美好的結果來臨之前出現,表面上是負面的,但由於對整體造成刺激、所以黑色天使也會促使美好發生的原因



拍攝地點:印度  禮詩克詩 恆河畔
拍攝日期:2011/11/06 下午16:05


----------------------------------------------------------------------------------------------------------------------------------
PART II 

我的印度自助旅程的確出現不少「逆增上緣,出發時並沒有哪裡困難哪裡去」的想法,不過,整個過程中處處都是挑戰這天的挑戰是濃霧,每年準時報到的大霧(12/15-1/15)影響了我們的趕路行程與行動範圍

濃霧使得黃沙滾滾的道路上往來交通更加不易,於是我們很有默契的放慢腳步,早上起床之後不急著出發趕那一天將近三百公里的路程、而是在緬甸廟裡逛逛、聊聊天。

那天在緬甸廟的清晨,我與法竺師享受著尚卡西亞的濃霧巧遇住持、得緣聽聞住持闡述佛法,忽然發現住持身邊總有一隻美麗的孔雀靜靜相伴不論是在室內或是在庭院孔雀總是亦步亦趨地跟著住持,好像是捨不得少聽一段佛陀的教導。

印度的孔雀妹妹一點也不因美麗的羽毛而驕傲很有靈氣平易近人得就像台灣家裡養的的小狗狗,而且還能懂人言語、更彷彿俱備慧根

孔雀羽毛與正向的心念,這一課:在台灣明白、在印度複習。





拍攝地點:北印度 尚卡西亞 緬甸廟
拍攝日期:2011/12/10    上午10:00







註:忽然想到應該介紹一下此行良師益友:法竺師,不查還好、一google之下,才發現她是位世界級的導遊,近期我的兩趟遠行:西藏、印度都是跟著她的腳步前往,小的我竟然有此特別因緣與這麼低調又有著高度慈悲心的師父相伴,實在無限感恩,以下文字摘自網路文章介紹我一直不知道她這麼有名的奇女子:法竺師 




法竺師:1996年擔任國際領隊迄今。曾獲觀光局表揚,榮獲國際最受歡迎領隊獎。

專帶印度、西藏朝聖團,曾協助中視〝繞著地球跑〞三立、民視、中天等電台新聞部至印度錄影。


1990年4月第一次拜見十四世達賴喇嘛2006年於北印度達蘭莎拉 達賴喇嘛法王座下剃度出家。


法竺師的妹妹較姊姊早兩個月在美國出家明毓師未出家前曾任職淨耀法師之秘書達15年之久姊姊法竺師便是那位世界級的導遊姐妹倆的人緣遍及全世界、好到令人稱羨原因無它正源於她們的有容乃大世上最尊貴的法王達賴喇嘛、大寶法王都能有緣就近躬身學習、也曾帶領數不清的有心人去覲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