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伊呀莎莎,在台北!》

2013.10.28 私旅行筆記】 Wendy

伊呀莎莎,在台北


去過沖繩旅遊的2歲小外甥回來後,很愛聽沖繩民謠,於是繼天母的三線琴音樂會之後,我們成了追星族,帶著他去聽這位超酷的三線琴達人:片方勵(Rei Katagata)在永康公園的現場演唱。

穿著"慎平"的小外甥,第一次追"星"!2013/10/12
超酷的三線琴音樂家:片方勵(Rei)@2013/10/12

除了用心唱歌,還有投影片教學喔:
"HAISAI”,沖繩方言,音”嗨賽”,打招呼的意思。
悠揚動人的沖繩音樂@2013/10/12

原來座落於日本國土最南端的沖繩跟臺灣的距離比起日本本島還要近,是距離臺灣最近的日本縣市,並以傳統樂器「三線琴」聞名全球。因此,沖繩的音樂、文化與美食都讓我們感到親切!

這天週末傍晚,一走進永康公園,耳邊籠罩著充滿異國情調的音樂,輕鬆愉快的曲風大受歡迎,現場已聚集了約莫百位的觀眾,濃濃沖繩味的曲目不管是訴說何種心情,悲傷的事、高興的事,全都是快樂的曲調,音樂傳遞開心氣氛之外,音樂家Rei說:沖繩人在開心的時候,就會說「伊呀莎莎」!所以,Rei帶領的「Spoon de Chop」樂團總是在歌曲中加入一句句中氣十足的「伊呀莎莎」,彷彿將沖繩的陽光與活力零時差地傳遞到現場!

被三線琴聲吸引,永康公園席地而坐的觀眾@2013/10/26

Spoon de Chop」樂團的主唱Rei,嗓音帶著南國的熱情、鮮豔的穿著、穩健的台風與舞台魅力,加上他本人渾然天成的喜感,很成功地透過一首一首的沖繩歌曲,帶領現場觀眾的情緒隨之流動、融化人心;當歌曲告一段落時,Rei總會指著前方的便利商店提醒觀眾,「7-11在那邊,今天政府有公告,中央銀行發行的錢幣可以換啤酒!」,聽到盡興時,觀眾就陸續送上一手一手的啤酒,原來,這是「Spoon de Chop」樂團和觀眾的互動方式,「只收啤酒不收錢」。

主唱Rei的悠揚琴聲,身穿反核T恤!
中文、台語都很溜的Rei除了介紹沖繩音樂,也把兩地文化融合,帶領現場觀眾合唱台灣名曲《流浪到淡水》時,Rei也會在「厚搭啦~」之後,穿插一句沖縄語「伊呀莎莎」或者是「ChiBaRiYO」大家加油!


我看著網路上的文章寫著:Rei來自京都,大學畢業之後在東京上班,13年前來台學中文後,愛上這裡,不但找到工作,還找到老婆。目前身兼公司老闆、樂團主唱、餐廳主廚三種身分。

Rei有句口頭禪:「生活就是這樣,星期___不要想太多。」 (數字可任意填入),看到人在異鄉卻能這麼融入生活的這位藝術家,舞台上活力十足、腦袋裡一定不只有啤酒,不禁令我好奇:這個陽光大男孩的奮鬥過程中,是不是也有更多故事?

公園,音樂,啤酒,愜意週末夜!
台下有對老夫妻告訴Rei,他們已經來聽13年了!可見得雖然異文化的音樂有語言上的隔閡,但台灣這塊土地的多元性,讓各式文化有更多碰撞與認識,常言道藝術文化力影響力之巨大,不論是透過音樂或其它介質,這些執著所愛的音樂工作者,彼此誠懇交流的美麗機緣,就足以讓從沒去過沖繩的我深深被觸動,非常心嚮往之,默默許下心願:有一天,我也要去拜訪沖繩!

追星三人組:好險,算算還不到100歲! @2013/10/26




※註一:若是錯過這次演出,聽說「Spoon de Chop」樂團在12/28在永康公園還會有一場演出!

※註二:「Spoon de Chop」的Blog上可以看到他們演唱歌曲的中文歌詞。
http://spoondechop.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