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yoga in Rishikesh/印度瑜珈聖地


在台灣學了八年多的瑜珈,這回剛巧一個機緣,到了印度認真學習瑜珈這門學問,一整個月主要待在印度喜馬拉雅山下的聖城Rishikesh的Swami Rama Sadhaka Grama Ashram"喜馬拉雅國際瑜珈科學與哲學學院"。


課程從印度吠陀哲學、瑜珈經與現代科學兩方面互相印證,纔知道瑜珈不只是彎彎腰、折折身體變化姿勢的時尚運動,瑜珈其實是一門生活的科學,諸如如何呼吸、如何站、如何正確坐姿、如何均衡飲食、如何維持整體健康、如何讓呼吸帶領心念、如何禪坐、集中意念、如何聚焦在生命的重要階段、在生活中平衡"想要"與"需要"等等。

許多的概念雖然出發點看起來很簡單,但卻不容易透過我們的身體執行,我們總是讓很多“更重要“的事情排在讓自己的身心健康之前,換言之,生活在現代社會中,我們往往忘記好好照顧身體與心靈,身體,我們並沒有全然掌控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心靈,遑論善用我們的身心、開發潛能於未知:例如我們常常彎腰駝背、常常肩膀緊繃、眉頭不自覺的就皺了起來、身體裡的氣無法順暢流動、懊悔過去並煩惱未來,卻忘了當下才是要緊的,而每一個不留心的當下,便累積成現在與未來的樣貌。

聽來有些嚴肅吧,但這個修道院的教學方式的確嚴格,每天的課程滿檔,印度英語與梵語交雜使用的情況,讓體力與腦力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要理解科學與哲學的教材顯得加倍煎熬。

目前我在北印度的這個修道院裡頭的瑜珈課行程大約是這樣的: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我每天四點半起床了,神奇吧,在台北每天至少要睡八個小時還嫌不夠啊!)



起床之後,踏著晨露穿過花園小徑,走到教室,開始梵文早禱、哈達瑜珈、呼吸法練習,直到一個小時的靜坐之後,迎接教室外的日出約莫是七點半,一直到此時才用早餐(起床後到這時已經忙碌了四個小時了,沒有別的食物,這裡每天都是黃黃綠綠的珈哩)。




早餐之後,有許多的學科:包括瑜珈哲學、瑜珈心理學、瑜珈解剖學、體位法等等,到了晚上六點又是一次一小時的靜坐,七點晚餐(還是珈哩),八點又有一堂課,忙碌到九點之後,一天的結束前還有梵文晚禱:然後十點就寢、以便迎接明天的四點半晨禱。


諸如洗衣服、洗頭、洗澡、複習功課、整理筆記、跟同學哈拉、上FB看看等這些重要的小事情,只能利用上述零碎時間進行,不過這裡的基礎建設不佳、
電力與網路不穩定,因此大大的讓生活變得單純。



除了密集的學習之外,體驗印度當地生活也是此行的重點;在這裡學習到關於瑜珈的點點滴滴,對於自己有機會到此學習,我充滿感恩!









後記:
2011年,禮詩克詩的瑜伽學院,改變我的生命重心與視角的旅程,讓我找到心的住所。明年二月,歡迎你前往世界瑜伽首都,親炙喜馬拉雅瑜珈傳承五千年的古老哲學,讓生命開展美好緣份。

現在就報名,踏上屬於你自己的旅程。
✽報名方式:
協會手機:0933-293-087 丁小姐
E-mail:hymt_taiwan@seed.net.tw
協會傳真:(02) 2715-5705
線上報名:http://bit.ly/1PtgmJm(請多利用線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