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學習不喜歡》

【2013.09.09 私旅行筆記】 /Wendy

《學習不喜歡》
泳渡日月潭真是很不錯的經驗,挑戰身體的極限,往往也能同時打破對事情的刻版印象,有時,非得勉強自己一下,才有機會看到不同的風景。

不過,我們都長大了,長大之後,似乎很少人可以成功勉強我們。

聰明如我們,很容易就在跟自己的領域經驗極不相關的事件發生之前,先評估主客觀環境,然後做出拒絕或接受的決定;而我觀察大部分的人,通常都會對沒有做過的事情搖搖頭,認為自己不是那塊料、這個事情跟自己很無關,然後就搖搖手,跟陌生的事情說掰掰!

我也是這樣啊!說「不」真的很容易,但也許是我腦袋瓜比較不那麼聰明,在評估的時候,通常比較輕忽危機、同時高估自己的能力。

勘景:浪漫日月潭一隅,明日的我會孤單無助的漂在日月潭嗎?
舉例而言,游泳一向不是我的強項,更別說是在未知水域中前進,只游過游泳池的人竟然敢舉手,要去泳渡3.3公里的日月潭?!
前一天抵達,實地勘景:3.3公里,天啊,好遠!

回想事情的起因,是在4月19日,一位藝高人膽大的美女山友初次詢問我的參加意願,那時,我了想一想:今年給自己訂下的目標是「做自己不熟悉或不喜歡的事」,所以我去學畫畫、去日本跟韓國遊玩〈這兩國從來都不曾引起我主動去拜訪的興趣〉;我雖然喜歡游泳,但是每次最多只在游泳池裡游個1千公尺,所以猶豫了好幾下,但想想印象中的日月潭很美、我也很喜歡這群山友一起出遊時的互助與互信關係,既然主辦人這麼值得信賴,那麼就答應吧!

答應之後,一直到9月初,才開始思考即將會面對的問題、評估可行性與解決的辦法。

其實,4-9月之間在統計裝備、討論行程時,也幾度後悔,想要藉著泳渡跟瑜珈營的時間強蹦、而醞釀著「要退出」的俗仔行為。

還好,最後沒有換人,我還是硬著頭皮苦練了幾天長距離的泳池,讓自己去面對挑戰。

下水前一天,到潭邊勘查路線,一望無際的岸邊、加上深潭不見底的恐懼,真想臨陣脫逃!還好隊友們發揮愛心,仔細評估了每個人的狀況,加以能力分班、分組互助,要讓每個人都能平安游到對岸。
出發前的合影
去了,真好!

從沒想過會成為萬人下水餃的一枚,雖然曬得黑嬤嬤,手跟腳都游得好酸,不過,還是要說去了真好:潭水比我想像的還好喝,隊友同舟共濟的互助情誼,還有人類潛能的開發,只游過泳池的也能完賽,很值得體驗的台灣之美:)

「不去不會怎樣,但去了會很不一樣」。我很喜歡主辦人鼓勵我們的這句話。

今年這個「學習不喜歡」的課程,對我很受用,也跟你分享。


註一:
年初,來自主辦人的邀請:
有人說作為一個台灣人一定要作三件事,玉山、環島、日月潭。

但我發現七十歲去完成夢想可能會危及生命,所以決定將目標提前實現,老了才能和厝邊那些歐巴桑說嘴…. 在此邀約你9/7~9/8一起來體驗不一樣的日月潭之美。

http://www.puliswim.org.tw/html/about.asp

註二:
萬人橫渡為水社碼頭游到伊達邵碼頭,長度3300公尺,需準備魚雷浮標或身穿救生衣或游泳圈等浮具,全程約90分鐘, 每隔幾百公尺就有一個休息站...有任何問題大會都會提供協助。

請參考此連結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94237


註三:
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活動今年是第31屆,今年參加隊伍共有1211隊,包含30個國家1088名國際泳客,陸客就有849人,另外還有身障民眾237人,共2萬5006人報名參與,主辦單位採取人數管控,選手分批下水泳渡日月潭,南投縣政府除了請空軍派遣直升機外,更請空勤總隊加派一架直升機,從空中注意選手安全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