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7日 星期五

芳香萬壽菊的不定根

梅雨季節,天天「雨神同行」,芳香萬壽菊長出了不少「不定根」,這現成的發根枝條,就是讓芳香萬壽菊一傳十、十傳百的天選時機!
   這張是好天氣時拍的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Bcivx29a2P-bKOgDHJqKPgbJARmaDRSb
這張是雨天拍的

自從6年前開始栽種芳香萬壽菊之後,發現山區的冷涼氣候與日夜溫差大的環境,非常適合歐洲香草生長,陸續引進迷迭香、奧勒崗、百里香、馬鬱蘭、甜菊、檸檬馬鞭草等,目前約有30多種。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N3STmNFqSMkeWxIv-0K44dR0G3DqjKSd
目前最愛的香草:馬鬱蘭

香草栽種心得:充足的陽光,晚上澆水,勤修剪!

雖然此刻山區的雨還在下,但透過不定根的扦插動作要快,不然太陽出來就不容易成功了。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hzFb56qyFMAuReTZ5mIJLswZhrl_R_6
有人說不定根(adventitious root)是植物自我繁殖的方式、也有人說這是逆境所激發的植物生存動力。

更經常聽說香草植物(迷迭香、薄荷、芳香萬壽菊…)其香味中所產生的化合物,並不是昆蟲喜歡的,因此可在蔬果周邊種這類植物,蟲蟲就會有使其退避三舍的「避忌」作用。不過實際觀察,似乎沒有這個效果,反而是經常看到農園的好幫手:螳螂先生穿梭其中。



用法:
芳香萬壽菊全株可食,葉子有百香果香氣,對於一片葉子能夠散發如此芳香,常常感到驚嘆,芳香萬壽菊香氣特殊,適合單方沖泡,使用宜少量,這天然的香草氣味,既潤喉又甘甜,花瓣可以裝飾在沙拉、甜點上,非常可愛。

    可愛的小花瓣,也可食用

也可加入沖泡好的紅茶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wD_EM6mXjOCiiE-THj0I-vc7TvOfCir2
若喜歡這無咖啡因且香氣柔和的味道,可以試著扦插;只要將枝條先放在小水瓶中、大約一週就會長出細根,接著便可以種到有土的小盆栽中了。

放在戶外的扦插枝條
    等待枝條發出細根的小獅子

   小水杯內放扦插的枝條,放室內也可以長出細根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sfu-A1HSOoJxENffQBIXB3psXPWxm-Oy
先水耕、再土植,比較容易扦插成功


或在紅茶中加入牛奶與香草葉片,成為一杯香氣獨特的奶茶。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IFWQlyoxIDQ-d3uGpGHVWks-5TqH-7A8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OmrUS6LB0SAGjiUQttGlq7Sxj2sIAgHu

小辭典:不定根(adventitious root)是植物生長過程中,由莖或葉上所長出的根,它不來自主根、側根。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CEqO-jTcrE6k6rU_7zCgLnzji5W2Uavs
不定根的發生擴大了植物的根系,使植物和細胞具有了再生能力,在植物器官扦插和組織培養中廣泛使用。例如剪取一段枝條,插在潮濕的泥土中,之後,插入泥中的莖上長出了根,這就是不定根。

不定根可形成主根,通常不定根為鬚根,是從植物的非根組織部分(例如莖、枝或葉)而不是根發育而來的特殊根。 不定根的形成除了是植物正常發育的一部分,也可能是對壓力條件的反應,例如栽培介質有問題或營養不足,加上潮濕才會誘發這種「不定根」的大量生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