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微遠虎山的4個手作日



阿沐問我:你上周回去之後,有覺得很累嗎?

我答:有啊,回去之後脖子好痠喔。原來低頭才能做事情,喔,更正一下,低頭加上彎腰。


------------------------------------------------------------------------------------------------------
因為瑜珈朋友Susan的關係,到訪了微遠虎山,才發現這裡採用的是樸門農法,是我之前參加亞蔓的讀書會時就學習過皮毛的同一個農法,原來事情都是相連的,只是我們的天線夠不夠靈敏、能否將之連結。

第一次來到這裡,看到長髮的阿沐緩緩的打開木門,距離台北這麼近的地方,捷運站廿分鐘路程,就能找到清新空氣與土地,頗感神奇。

看到這都市一隅的自在,我這記者的血液又沸騰起來,得知微遠虎山的土地是屬於微遠基金會的,阿沐跟灰因緣巧合之下,成了這裡的主要住客。

未來虎山微遠的願景是個自給自足的生態村,用環境友善的方式耕種、自力造屋,之後還會辦生態池、雨水蒐集工作坊。

第一眼的感覺非常特別,於是六月的四個周日,我跟著Susan到微遠虎山實作,第一次是除草兼阡插於星草與地瓜葉、第二次是「厚土種植法」種山苦瓜,第三次是修整「香草螺旋田」。

汗流浹背後工作之後的食物非常美味。

第一次是住客煮的大鍋麵線,第二次跟第三次都是阿沐掌廚,第一次(6/8)人多,第二次(6/15)阿沐還教我們摘昭和草,並教我們辨識充滿絨毛的有毒近親。昭和草的味道有點像日本茼蒿;第三次(6/22)有道洋蔥茄子黑木耳九層塔燉菜,在螺旋田中揮汗如雨時,還嚐了阿沐自製的酵素汽水。

沒有農藥、化肥的土地總是會出現豐富的生態,各色蝴蝶、蜻蜓、青蛙,還有滿天飛翔的藍鵲。

每星期戴上粗布手套親近土地的感覺,很踏實。 






《汗如雨下佐泥巴滿手的夏日學習:螺旋香草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