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tibet note3/西藏隨筆3

注視山頂白雪  美得忘了呼吸
青藏鐵路窗外風光
攝於2011/9/2




9/1從台北  香港 上海 再到拉薩停留三天,領隊法竺師讓大家利用這三天的時間適應氧量較低的高原空氣。

從上海到拉薩我們經歷了青藏鐵路的硬鋪27小時高山挑戰,大家多多少少出現了高原反應,有人頭痛欲裂,有人嘔吐反胃,還好團員中身懷絕技者眾多,一共有四位經絡老師,還有位照芳法師熟悉中醫經絡,隨身帶了中藥粉為大家把脈配藥(纔知道這叫做”走醫“),除了把脈,配藥,並透過大量的經絡按摩為不舒服的人理氣,在這段青藏鐵路上的震撼教育之後,團員一切平安;不過照芳師也因為這幾天一直為大家調氣而體力透支,大家都互相叮嚀:多喝水 多吃水果 注意保暖,保持健康 避免感冒  免得讓其他團員憂心。


我忽然發現,與大家成為生命共同體的這一刻:維持身體健康,不只是自己的事情! 明白了這簡單的道理後再想想 其實在台北不也是這樣嗎?誰能夠真的擁有自己的身體?身體本是要為心服務  把心裡生成的善念一一執行,擁有健康本來就是義務,這簡單的道理卻要千里跋涉才又得以複習。
“拉薩”這兩個字的藏文意思是神的國度,在這個最靠近天堂的地方,再駑鈍的人(如我)也會受到聖地感召,學習放下貪瞋痴,行進間,一位師父告訴我:即使感受到了佛祖的教誨,也可以回到現實生活中  在工作中應用,比如遇到困難的事情時  你就可以轉念  並採取不同以往的方式看待。
在拉薩參觀了塔爾寺  布達拉宮 大昭寺 羅布林卡 ,沿路都可以看到由各地前來 , 一路行跪拜大禮參拜的信徒,感受到這些非常虔誠的參拜者所散發出善的力量,也對於藏傳佛教的教義有了初淺的瞭解;我在大昭寺有幸在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像跟前祈福,在羅布林卡有幸在佛祖塗金身時躬逢其盛,現在整個人充滿一股滿足的氣(原諒我不是虔誠的佛教徒,形容的不是太傳神),有位游師姐教我:在參訪聖地時 除了自己受到保佑 也可以把關心的人名字念一遍  把功德迴向,除了念出家人,同學,親近友人的名字,我還把歷任前男友及曖昧不明的那些過去式也納入,在誦念名字的同時,我好像也經歷了一次生命重要性的重新排列組合,也跟某些一直過不去的事件與點滴說:我要放下你們了,我要重新學習跟世界和好,重要的事情很多,人身難得,為大家祈福時,我似乎感受到聖地的祝福已經隨著天上的五彩經旗飛揚,高昇,祝福世人:智慧與福德皆圓滿!
我們整團的氣很好,彼此之間的互動與互助都讓此一聖地祈福行更添意義,我從台北帶過來的感冒也快好了,祝福你一切順利 平安:)
ps今天已經從拉薩改搭四人一部的四驅車抵達日喀澤,至高點達五千一百公尺,目睹沿路壯麗山色及雪景,更親至雅魯藏布江畔感受大江大氣。
 2011/9/6 日喀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