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酷妹跟她的主人


每天,在都市的節奏中順流而下,從精神飽滿的清晨,開始奔波,習慣性的加快腳步、完成被託付的任務一、二、三,直至夕陽西下,夜色籠罩,元氣漸漸耗弱,然後疲倦的結束所謂的「一天」。

因為太急、太忙,
不能停下來、不能分心,
忙碌的生活,漸漸吸不太到氧氣,
緊接著,失去看到、聽見的能力。
----------------------------

那天,我從新舞台結束會議離開,明明離下一個行程還很有餘裕,但是不自覺地快步往誠品書店走著,眼尾餘光喵到遠方一位身障者作勢請我購買她輪椅車上的物品,我的手竟然反射似的舉起,我舉起的手與她的眼睛交會,就是一秒鐘吧,一秒鐘後,她似乎很習慣性的按下電動輪椅由我身邊經過、靜靜離去。

對她搖搖手之後,我繼續快步前行,但是方才這一段無聲的交流,忽然在我腦海中快速重播了一次,我清楚看到自己的「盲。目」。而相較於她的平靜與自若,令我對自己匆匆忙忙的舉止感到不解。

繼續走了幾步,決定改寫故事的結局。

趕緊回頭,想追趕遠去的電動輪椅,但她咻~地離去,已經在一個紅綠燈之遠,我用手臂夾著肩上的背包,在優美的欒樹下,採取小跑步姿態,向她奔去,我告訴自己:剛剛已經錯過一次,這次要追上她,不要帶著遺憾離開。還好,電話響起,她們兩停下來接電話,我趕上之後,就安心地站在她背後等她講完電話。

「這是酷妹,她每天都陪我出來。」笑容可掬的她,看到氣喘吁吁奔跑過來的我,一邊遞給我口香糖時,一邊向我介紹她後座的好伙伴。

酷妹的眼睛很溫柔,小聊一下,知道她們兩每天從新莊來信義區兜售物品,酷妹搭捷運時,要蓋上小毯,她可以完全不出聲,我感到兩人相依偎的情感,彷彿超越動物之間的對待,我問:可以幫你們兩拍張合照嗎?

酷妹的主人很開心,我也很開心;真好,有停下來,得以分享她在台北打拼的滿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