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轉山途中:青藏高原的下犬式》

2013.09.23 私旅行筆記】 /Wendy

《轉山途中:青藏高原的下犬式》

標高6714米的岡底斯山位於青藏高原,是久負盛名的神山,印度人稱其主峰為岡仁波齊峰,音同:「凱拉斯(kailash)」位於喜馬拉雅山之北。
岡仁波齊峰(Kailash)取自:喜馬拉雅瑜珈靜心協會

 成千上萬的人們從四面八方湧向岡底斯山,圍繞岡仁波齊峰走一圈(約六十公里)者,據說可洗盡一生罪孽;轉上十圈者,可在輪迴中免受地獄之苦。來岡底斯山朝聖,是一個佛教徒、或印度教徒、苯教徒、或印度的古耆那教徒,一生的夙願,但轉山之路,充滿挑戰。
岡底斯山漫步:美好的山色


徒步行走到岡底斯山朝聖的人們,有的要提前半年或一年,在簡陋的裝備下啟程數千里,穿過喜馬拉雅山脈、越過杳無人煙之地,為的只是在這條古老而永恒的朝聖之路上進行自己的踏行。在陽光普照的藍天下、寂靜的山谷裏,無論是信徒還是旅遊者,前進岡仁波齊峰都要面對顛簸遙遠的旅途。
 
即使道路泥濘 依舊曲直向前

惦惦自己的能耐,無法步行至此,便搭乘四輪驅動車前往神山。在此地,四驅車號稱陸地巡洋艦。從拉薩市到岡底斯山,車行數百公里,繞著群山開闢的道路沒有邊防,遇山攀高、遇河開路,若是坎坷泥地也只能向前走,沒有退路。
風塵僕僕


當四驅車緩緩攀上海拔五千公尺,眼前山色遼闊,自我瞬間渺小,氧氣濃度也越來越稀薄,身體竟自動轉換運作模式、開始練習慢且深的吸與吐,學著用心呼吸,每一口稀薄空氣都是珍貴。

在車上被震得暈頭轉向數個小時之後,講藏語的開車師傅會放大家下車鬆鬆手腳,緊繃的心情也得以稍稍緩和。
 
專心開車的藏族師傅在路旁歇憩

不知覺中,看到帶回的照片,才發現自己在那樣的空氣中、藍天白雲下,下意識選擇的伸展動作是「下犬式」。
 
青藏高原的調息:下犬式

下犬式是瑜伽練習裡的調息動作,是體位法和體位法之間順利轉換的中介,在瑜珈教室中,當我們完成了一個相對強烈的動作時,會來到下犬式「停留」,幫助調息、同時放鬆。

下犬式基本說明:上手臂貼齊耳朵,下手臂往地上推,但不強壓手腕,而是將全身的力量、延展至背部脊椎,感受下背肌的延伸,加上雙腳向下蹬的力量,順著後腿肌來到骨盆,讓腿後腱肌群得到完全伸展,整個身體向天空延伸。


停留在此,利用每一個吐氣在意念上伸展更多,焦慮與恐懼、壓力與情緒、紛飛的思緒都跟著呼氣而釋放,身體感受到無比的舒服,在調息中,感受到純粹的意志。此刻,我感受到世界是一個巨大的迷宮,人生旅程,處處是可能。

你有自己的調息方式嗎?你讓自己喘一口氣的下犬式又是甚麼呢?

在旅行中,發現自己,更瞭解自己;原來,「旅行」是我面對生活的下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