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

跨不過的貧富差距

5/1勞動節前夕,應該的閱讀。

沒有人能不在乎身旁的人而活得盡興愉快,值得想想。



我們很容易從光鮮亮麗的名人口中,鸚鵡學舌地到處轉貼他們的想法,但我們有沒有花時間,去體會那些一無所有的基層民眾,無法用優美的語言所表達的警訊。我們的社會既冷漠也嚴苛,常常對那些手無資源的抗議群眾,那些臥軌的長輩,那些充滿理想正義的學生,要他們「訴求要明確,作法要具體」。


另一則新聞,也一樣令人感傷:

智財權走火入魔 美國民眾連署聲援網路神童史瓦茲一生致力於資訊自由化的史瓦茲,11日選擇用死亡來貫徹自己的理念,其生命的故事激起輿論反思,所謂的智慧財產權,是不是有走火入魔的趨勢?

L說:現在的科技公司為了避免讓智財權落入他人之手 ,對於資訊控管的手段不斷的推陳出新,基本上的概念就是透過知識的狹小化,來獲得自己最大的利益,這等人類文明的演化 不知道說不說得上是一種諷刺。

金錢的價值在現今這個社會是凌駕在知識的價值 之上... 壟斷知識獲取的金錢利益遠比分享知識的價值更吸引人....


讀後感:
現代人大部分的時間,被金錢左右,以其為生命能量主要驅使的動力;錢在哪裡,我們就把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哪裡,聽起來很邏輯,但是總覺得怪怪的,如果僅讓金錢決定著生命的方向,那...人生的可能性呢?

每個人不是都不同嗎,怎麼會大家都要去做一樣的事情呢?

所以,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還是比賺眼前的金錢更重要的事,找出自己喜歡而且擅長做的,並且將熱情與事業結合在一起,心情跟口袋自然就會越來越滿足,實質的利益不見得會差,也不會是唯一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