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tibet note4/西藏隨筆4


出發之前我不曉得岡仁波齊峰有多高

更不曉得藏族的轉山儀式為何


旅行真的會讓人脫離原有生活的價值觀,到一個連自己都不瞭解的地方。


轉山起/終點的小鎮塔欽,

塔欽,海拔高度4600公尺,53公里的轉山行由此開始

轉山一圈,對我來說是體驗世界的方式;對很多藏族人來說,卻是一生必做的朝聖行。對虔誠的藏傳佛教徒來說,為了積累功德,甚至替家人增添福氣,轉上30圈、60圈,都是可能的事。

我和同行旅伴,
豐田4500之類的越野吉普車

遇上冰雹
專心數息的力量
讓我在轉山耗盡體力時 可以繼續下去

累的時候  由一數到一百  左右腳各算一步
不累的時候  由一數到一百  只算右腳步伐
累的時候  連喝水都不想  拍照的力氣也省下了  連口袋拿一顆糖果想補充體力的慾望都要打消

許多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文化當中,高聳的山脈常被視為人類與神連結的通道;比如埃及的西奈山(Mount Sinai)(參閱:日出,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待續)、希臘的奧林匹斯山(Mount Olympus)、日本的富士山(Mount Fuji)以及美國西部的納瓦霍山(Navajo Mountain)等都被視為聖山。 
而隸屬於喜馬拉雅山系,南亞四大河源頭(東南方的雅魯藏布江,進入印度後成為恆河的源頭之一),位於西藏西南邊陲的崗仁波齊(藏語: Gangs Rin-po-che, 海拔6714公尺)則是南亞地區的聖山。
在西藏人民的心目中,她是一座聖潔,絕不容侵犯的神山。
藏傳佛教徒傳說,如果順時針繞著神山「崗仁波齊峰」轉山,除了帶來好運,更能夠超脫生死輪迴的痛苦,洗盡一切的罪孽;每年來自西藏及南亞等地的朝聖者;還有世界各地的登山客及旅人,他們都來到崗仁波齊,進行那已持續千年的轉山儀式 


延伸閱讀:(西藏轉山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