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淨化在夏威夷:荷歐波諾波諾 Ho’oponopono

我們有兩條人生道路可以選擇。一條是將責任推給別人的人生,另一條則是「百分之百是自己責任」的人生。

也就是說,是要繼續認為責任在別人,還是相信責任百分之百在自己的內在。

若相信責任在自己的內在,那麼所有事情都可以在你的掌控之中。
----零極限之富在工作



常聽到人家說:「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原因都在自己。」我記得第一次聽到Y對我說:「你的人生旅途中會發生的所有事情,百分之百是你自己的選擇」時,好想摀住耳朵。

那些生命中發生的各種事情,自己無法接受或不允許的行為,人生之中許多遭遇很明顯的是跟自己責任無關的事,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Y接著告訴我「人生藍圖會議」的事情。

她說:在你要投胎成為人之前,有一場人生藍圖會議,那一場會議中,許多人都來參加了,根據你的需求,這些人「認領」了一些任務,於是出現在你現在的生活中,有的人帶來挑戰、有的人帶來溫暖,總之,都是在幫你、要讓你在這一世完成原本設定的功課。

回台灣之後,我仔細閱讀了夏威夷療法:荷歐波諾波諾的相關書籍,書裡也提到生命裡的事件「百分之百是自己的責任」。

對於這種連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也百分之百是自己責任的想法,相信很多人一開始必定會問為什麼。不過仔細想想,「百分之百是自己責任」的想法,其實是非常光榮的。荷歐波諾波諾經常探索「自己內在的什麼原因引起這個問題」,也就是說,以「原因百分之百在於自己」的立場來思考。

理解了「百分之百是自己責任」的一瞬間,世界看起來完全改觀。從這時起,你不會再歸咎於任何人;但如果你過去習慣怪罪別人,可能覺得相當困擾。其次,「百分之百是自己的責任」還意味著承受一切,因為包括別人的人生在內,所有的事件都發生於自己的內在。


承受「百分之百的責任」,你藉著清理自己,將會出現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修.藍博士:「荷歐波諾波諾」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就這麼簡單。一切都在自己內心裡完成。

簡單的說「荷歐」(Ho’o)在夏威夷語是『導致』的意思,「波諾波諾」(ponopono)是「完美」,「荷歐波諾波諾」就是「使之正確」或「導正錯誤」。

古時候夏威夷人認為世上所有的問題,都是因為人們的潛意識不斷重播過往的記憶所造成。

人之所以煩惱、不快樂都是因為不斷回想過去的記憶所引起。所以,只要重複地說或想「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這四句話,就能清除我們潛意識裡的資訊,釋放掉那些負面能量之後,即可回到淨空的狀態裡,這樣問題就會自然消除,非常直接、簡單,不用透過任何人。

早期夏威夷人必須透過專門的祭司,來驅走那些記憶,現在,你可以是自己的祭司,用「荷歐波諾波諾」方法,清理自己的潛意識,讓自己回歸純淨與完美。


作者:伊賀列阿卡拉.修.藍博士、河合政實

文章引:<零極限之富在工作>

方智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