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恐龍灣,認識幸福》

【2013.11.04 私旅行筆記】 /Wendy

《恐龍灣,認識幸福》

達賴喇嘛常說:幸福是人生的目標。

如果忽然有人問:你快樂嗎?你幸福嗎?

當下,你會怎麼回答呢。


人們常常花時間來煩惱,不確定自己是否快樂、是否有一個對的工作、是否住在對的地方、是否有足夠的金錢、是否會有美好的未來?

所以,煩惱過多時,有時我們會出門旅行,透過暫時離開例行生活、給自己一個慢慢呼吸的機會,這時,眼睛所見、耳朵所聽,種種新事物逐漸喚醒麻痺的思維,很容易就換個角度,看看別人擁有的簡單快樂、回頭想想自己的煩惱與多愁,似乎有點多餘。


不知道是來自煩惱還是幸福的招喚,2013年初,我獨自一人踏上了傳說中:最接近幸福的彩虹島"夏威夷",選了一個週一(恐龍灣週二公休),我跟大學同學Y一起前往恐龍灣,大約10點搭上公車,夏威夷州公共汽車發達,單程每次2.50元美金, 兩小時內轉乘不另收費。只花了50分鐘就從Waikiki抵達恐龍灣,仗著Y是當地人,我的包包裡只有準備了比基尼,旅遊書與地圖全部留在行李中,開開心心地前往浮潛天堂:恐龍灣。

很準時的公車時刻表

搭上公車,前往恐龍灣!
在這個自然保護區裡遊玩,一進園區,必須先上課,一位帥氣的生態義工一邊說明此地的環境,一邊放映一部教大家如何維護恐龍灣的教育影片,戶外的看板中也詳細記載今天的海浪高度記錄。
海浪高度告示牌
 
也有中文的說明

火山岩石延伸到海面的形狀,像趴伏的恐龍,而被稱為恐龍灣









現場就有浮潛用具可以租用!

據說遇到瀕臨絕種的綠色海龜,就是遇到很大祝福!


夏威夷語"Hanauma"據說是大蜥蝪的意思,因為殘餘的火山口岩壁,看起來像一條蜷曲盤據的蜥蝪,但令我大開眼界的,是礁岩在海中分佈的情況,湛藍海水中清晰可見的海底大陸,活脫脫就像是另一個世界!


帶著看到綠色大海龜的驚奇喜悅,一邊卸下浮潛裝備,一邊回到幸福感的思考。

當身處轉速放慢的這個奇妙時刻,祥和感與平靜的心思充滿心中,忽然間,一切都變得美好起來,從沒有仔細看過自己的那雙腳丫子,當它被釋放在陽光下,曬出陽光印子,當它跟藍天白雲交會時,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

曬黑的腳丫子,在恐龍灣(Hanauma Bay),檀香山

搭上飛機、繞過地球、身處異地所獲得的幸福感,能不能也發生在家鄉的「此時此刻」?

一個古老的精神教導說:幸福同時來自內在與外在,能夠自我理解後的知足、能夠與萬事萬物深刻的連結,這樣的幸福滿足感必能持久,也充滿真實性。

人生這麼短暫,如果我們不要成為這「善於煩惱的一群」,近期的科學研究指出,我們可以試著刺激、活化掌管正向情緒的左腦新皮質(neocortex),透過正念、同理心、慈悲的舉止與利他思考,就能促進、增強它的效能,我們渴望的幸福感,就藏在這個小祕密中:跟自己約定,從現在開始,停止憂慮,自然就能看到幸福。

幸福,在此時、也在此刻。


跟自己約定:從現在開始,停止憂慮,看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