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轉診經驗談

今天拿到此生第二張轉診單。

第一張是去年懷孕的時候,在郭小妹還沒有出生之前,我們依循「現代產婦流行」,自費去當今最火的私人婦產科「禾馨」,花費四千多元,照了高層次超音波。

那一次的經驗非常不好,遇到了一位驕傲且沒有耐性、缺乏同理心的女醫師,因著郭小妹側著臉、鼻骨不明顯,便明示暗示可能這是唐氏症寶寶,但明明我已經做過羊膜穿刺,一切正常啊!

那位女醫師冷冷地宣判後,留下滿臉淚水流不停的我,震驚之於,我要求先生當天一起直奔羊膜穿刺權威「柯大醫師滄銘」的林森北路診所,經過排隊人牆、好不容易在跟好幾位護理師說明,一陣陣哭訴之後,見到了柯醫師,柯P斬釘截鐵的告訴我:「『沒事』,不過如果你還是很擔心,我幫你轉去台大,那邊的儀器比較高階,你可以再確認一次。」台大確認無礙之後,我還是不放心,又回到台安醫院去諮詢。

郭小妹出生後,一切無恙,謝天謝地。


第二次拿到轉診單,在郭小妹十個月25天的今天。自從九月起,我的頭髮大量掉落,十月嘗試中醫無效,十一月看了西醫,開始使用生髮水,到了十二月,原本就不多的頭髮,已經快要掉光光了,頭上的頭皮,明顯可見。
找了士林的皮膚科醫師林志聰看診,我描述自己的落髮情況:每日起床,枕上約20根,晚上洗頭,排水口滿佈落髮,使用吹風機後,地上約100根、梳子上約50根,每日行住坐臥,髮絲隨時飄下,走到哪裡,地板都是頭髮,脖子上也因飄下的髮絲,隨時都覺得癢癢的。

還記得今年生日那天初次就醫,有頭皮痛的症狀,林醫師認為是壓力所致,檢視我的指甲前的橫紋呼應,林醫師指出,此時落髮,是三個月前的事件引起,建議我吃鈣、B群,多補身體,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多泡湯、按摩佳,不要有壓力,心情放鬆,才有機會好,並且銷售自行分裝較為便宜的生髮水(20ML,600元|好市多三支4599)。

兩個月來,生髮水不見效果,掉落的頭髮之外,沒有新生的小短毛,我問:剃光頭是否可以刺激新髮生長?醫生不這麼認為,他建議我使用類固醇,這類圓形禿通常是壓力大,不然就是免疫系統失調,至於到底是什麼,得做切片或驗血檢查,因此轉診榮總陳主任。

至於髮根偏白髮,是黑色素細胞不活躍,跟落髮無關。

補充資料|
什麼是圓形禿?
圓形禿約八成僅發生於頭皮,少數發生於眉毛、鬍子或是四肢的體毛。圓形禿的形成原因,目前所知,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因不明原因,跑去攻擊毛囊,造成毛囊被破壞,而形成掉髮。有趣的是,只有「黑色」的頭髮會被攻擊,「白」髮不會被攻擊。 

  另外,甲狀腺疾病、惡性貧血及異位性皮膚炎,已知與圓形禿的發生有關。生活壓力、情緒變化及精神疾病,亦有醫師認為有關。 

  在治療方面,依病情輕重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小範圍者,最常用的是局部注射類固醇藥物。由於劑量極少,不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影響。另外,國內外醫師曾嘗試過的外用藥包括:類固醇藥膏或藥水、生髮水、杜鵑花酸及一些局部免疫刺激/調節劑等。 

  較大範圍者,可以嘗試口服、肌肉或靜脈注射類固醇藥物,光化學療法,雷射療法,或免疫療法等。不過,其中多數僅醫學中心有在進行。 

  約八成的圓形禿病患在一年內會恢復,但容易復發。新長的頭髮常是白色細毛,但經過幾個毛髮生長周期後,會漸長出正常的頭髮。有些病患的頭髮無法完全恢復原來的密度。 

  約一成左右的患者是屬較難治療、面積較大的廣泛禿髮。可能需要多方面嘗試不同的療法。 

  通常,病灶面積愈廣泛、持續時間愈久、指甲有凹洞,以及蛇形禿的患者,是屬預後較差的。併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是發病的年紀較輕,也有學者認為是預後差的指標之一。 

圓形禿的分類: 
  • 局部禿 一處或多處掉髮,掉髮的範圍小於整個頭皮的50% 
  • 蛇形禿 禿髮範圍的形狀,形成彎曲帶狀,像蛇盤在頭皮上 
  • 次全頭禿 掉髮的範圍大於整個頭皮的50% 
  • 全頭禿 整個頭皮的頭髮全掉光 
  • 全身禿 頭髮、眉毛、腋毛、陰毛、體毛等,全部掉光
圓形禿治療:
  • 可分中醫或西醫治療,西醫認為圓形禿是壓力大所造成,檢查身體沒有任何毛病,因此採用冷凍療法,類固醇擦頭皮或打類固醇針劑。
  • 中醫認為在病理上圓形禿掉髮範圍用手指畫十字線就可以感覺頭皮膚有凹陷,為何會凹陷呢!是因為頭皮結締組織鬆軟了,鬆軟的原因是因為壓力引起氣血紊亂或藥物如肌肉鬆弛劑、痛感神經阻斷劑、鎮定劑所引起氣血不足,血液循環不足造成皮膚鬆軟,無法夾住頭髮而掉,值得注意的是身體虛冷者最容易有圓形禿。所以中醫不用擦劑,只用內服藥大補氣血平衡五臟之臟血循環,皮膚恢復彈性,頭髮長出來,就能夾住不再掉落。
  • 治療圓形禿需要多久的時間?
    普通2-4個月,因為頭髮生長速度關係,嚴重者可達九個月。
  • 治療圓形禿一定要吃藥嗎?
    是的。唯有大補氣血,使血液上達頭皮,才能讓頭皮恢復彈性,夾住新長出的頭髮,四至六年,等頭髮老化才掉。
  • 最近掉髮量比一般時候多,而且發現有一塊似乎較為稀疏,會是圓形禿嗎?
    應該不是,圓形禿是急速掉髮,可看到頭皮完全沒有頭髮,頭皮光禿禿,且軟軟的,有的會癢有紅點。
  • 圓形禿的地方好醜,治療期間可以戴帽子嗎?
    治療期間夏天最好不要戴,反而要曬太陽,讓陽光的紫外線預防頭皮膚細菌感染。冬天天氣冷可以戴帽子禦寒,在家裡就要拿掉。
  • 飲食不均會造成圓形禿嗎?
    體質虛寒者盡量吃溫熱食物,才不會有圓形禿。
  • 圓形禿吃藥還是擦藥的效果比較好?
    從病因、病理來說唯有吃中醫內服補氣血的藥,才能完全治好,擦劑無法治療,如果全頭都掉,怎麼擦。
  • 正記中醫
    tel 02-2553-0685 / 2553-0686 台北市重慶北路二段10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