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印度吃芭樂




賣芭樂的女子
2011/12/17 上午十時
照片攝於:北印度 菩提迦耶
非文中提及“瑞詩凱詩芭樂事件“發生處




世界瑜伽之都的瑞詩凱詩(Rishikesh),是個北印的古老城鎮,觀光客和瑜伽愛好者常聚集的地方叫RamJula,這地區以吊橋為中心,搭嘟嘟車前往時,通常以“一號橋“與“二號橋“為目的地

恒河畔的RamJula除了布滿供觀光客購物的商店之外,還分佈著瑜伽中心(Yoga Centre)和靜修學院(Ashram),在這兒上課雖然很接近鬧區,生活機能方便不過也較難有清靜環境我很幸運沒有選擇在這人聲雜沓的區域進修,而是到了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印度喜瑪拉雅科學與哲學瑜珈學院,課程內容主軸以科學觀點與古老瑜珈哲學、現代生活結合,雖然是靈修,但教師們不談玄妙與縹緲的學說或宗教,格外難得。

每天在學院生活飲食、作息都非常規律,食物雖稱不上美味乾淨無虞,可惜菜色較為固定水果只有香蕉一種選擇週一到週六課程緊湊,幾乎每天都由早上四點半忙到晚上十點,假日終於有機會到學院外走走。



這日在恆河畔的市集RamJula散步,我跟韓國的資深瑜珈老師P以及台灣的朋友T看著身邊小販賣的水果,來自水果王國的我怎麼也沒法有動機跟恆河吊橋旁那攤小小顆的土芭樂產生連結,卻又心有不甘,於是開始瞎扯:

第一次來印度的W問:請問印度的芭樂跟台灣的有什麼不同?

來往印度多年的T認真回答:這邊賣的比較小顆、而且是土芭樂、會有點澀味。

W:所以不好吃喔?

安靜了數秒,沒人搭腔,到印度這地方的人從來不是追求物質與享樂的,但一顆芭樂又如何回歸精神層面的應答或務實的思考讓我們買得心服口服?

知道我此提出問題其實是想要找出開開心心買芭樂的動機聰明的P補了一句:這個芭樂挺好的。

T笑了一下明明就是外表不起眼,每粒小小顆口味又肯定澀的土芭樂哪裡好?她等著P發揮智慧回答我這呆問題。

P:印度這邊的農夫不太有錢這芭樂肯定沒有化肥、而且是採取自然農法、非常可能是有機栽培,這裡雨水不豐、農夫的田地不大所以每一顆都是天然長成,而且充滿栽種者的愛心、而非大量種植的產品。

P不愧是學院栽培出來的學生,R年輕時在這裡讀了五年書之後回韓國授課,但每年都安排三至六個月回來教課、靜修,果然慧根十足。

於是我開心地說:所以這芭樂肯定也沒有基因改造的問題嘍。

太棒了我找到開開心心、心甘情願享用印度芭樂的理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