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花蓮玉里,遇見當歸》

【2013.10.21 私旅行筆記】 / Wendy

《花蓮玉里,遇見當歸》

當歸是大家熟悉的中草藥,但台灣市售的中藥材,有九成以上從中國進口,這些烘乾後的中藥材,的栽培過程與製程如何,消費者皆無從得知,藏有潛在的風險。近年來,台灣農友開始栽培本土無毒中草藥植物,包括紅棗、丹蔘與當歸。其中,被稱為「藥王」的當歸在花蓮地區的種植面積最廣,且其抗氧化能力優於市售當歸,顯示其清除自由基能力較佳,且其鐵含量高於市售當歸,其他諸如鉀、鈣、鎂、錳、銅等元素含量之分析結果亦較市售者為佳。

我摸到花蓮在地種植的新鮮當歸了!
「神農本草經」把當歸列為無毒藥材,傳統方劑常常使用當歸,故有「十方九歸」之說,「本草綱目」記載當歸:「治頭痛,心腹諸痛,潤腸胃、筋骨、皮膚,治癰疽,排膿止痛,和血補血。」。當歸主要產地為四川、陜西、甘肅、雲南等地。

新鮮的當歸從葉子、根部到鬚根,都可作為養生藥膳食材,整株都有用途,傳統當歸分歸頭、歸身和歸尾三部分。各部分所含化學成分不同,故藥理作用也不一樣,歸頭能止血,歸身能養血,歸尾能行血。前人曾說:歸頭止血,歸身補血。而今一般不分,以全當歸入藥,朝多樣化利用,除了是傳統大補氣血的中藥,同時也是現代人保養身體及女性保養皮膚常使用的藥材,當歸的去斑、美白功效也已受到科學研究的證實。
當歸開小白花,整株當歸的外型。
從田裡帶回的當歸,立刻摘下新鮮的當歸葉入菜

幸福的小貓咪在一旁觀看
新鮮當歸還有很多吃法,例如當歸葉子可用來炒蛋、燉豬腳,鬚根還可以熬湯、泡茶,至於塊跟的部分,先除去塵土並頭尖硬處,酒浸一宿,製成酒當歸後,可加強其活血的功效。
當歸熬湯頭,煮成一鍋清新淡雅的湯麵
張大嫂料理的當歸葉烘蛋

鄭媽媽料理的當歸葉烘蛋
當歸,是家喻戶曉的美食補品佐料,也是婦女常飲用的四物湯主成份之一,但是當我第一次看到種植在台灣東部山區,根植土壤裡面、開著小白花的新鮮當歸時,忍不住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張大眼睛,同時不停向農民大哥發問:這就是當歸嗎?要種多久才能採收?一斤多少錢啊?在市場買得到嗎?我如果想推薦給北部的朋友團購,可以嗎?
張大哥拿起鋤頭,掘出當歸,說明成長情況
花蓮玉里的優良土質和氣候,使得張大哥這一片全台灣最廣泛的當歸田總是供不應求,張大哥客氣地說:「先不用幫我廣告啦,今年已經種不夠賣,明年有需要再跟你說。」
張大哥掘起新鮮當歸
實在很想要把好康分享給我的網友們,因此我不死心地說:「張大哥,我可以幫你在FB上廣告,現在的人很熟悉直接跟農夫買,透過網路就不需要經過中盤商了。
剛由土中掘出的當歸(整株約一公尺)

張大哥帶著笑容說:「現在跟我訂的大部分已經都是個人啦,不然就是全省的餐廳要做藥膳的,大家都買新鮮的回去料理,有新鮮的可以吃,比吃藥還好,從基隆、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都是我供應的。」雖然表情靦腆,但是可以看出張大哥對於推廣新鮮當歸的滿足感。
張大哥說明新鮮當歸的用法
當歸需要在冷涼氣候且在中海拔山區方能種植,台灣東部海岸山脈下的當歸田,因太平洋水氣翻越山嶺後,形成雲霧繚繞,遇山谷地形後,水氣充足,張大哥本來在都市工作,這幾年小孩陸續上大學了,他跟太太就回到花蓮老家,繼承父親的這片當歸田,算來張家種植當歸已有百年歷史。
李博士指出當歸入藥的部分
「每次來到山上,我就不想下山了,台北真的人太多、太緊張了。」張大哥的太太在一旁接著分享從台北移居至玉里的喜悅。

「而且,我們家後面的花生田,有一天有2、3百隻藍鵲飛過來喔」!

「真的嗎?2、300隻藍鵲!妳有拍照嗎?」

張太太笑笑,看就好了啊,不用拍照啦。

我真是俗氣的都市人。

台灣東部海岸山脈下的當歸田,因太平洋水氣翻越山嶺後,
形成雲霧繚繞,遇山谷地形後,水氣充足。

直接從太平洋吹來的純淨海風,在山谷間滯留形成豐盈的水氣,也因為這樣獨特優渥的天然環境,讓保健作物當歸、丹參能在玉里這塊乾淨土地上生根。比起進口的乾貨,新鮮的草藥更是台灣獨有的資產。

當歸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長高度約為一公尺,開白色花朵

「我的小兒子很常生病,經常要看醫生,我還記得那一年,他的健保卡已經從A、B、C、D、E一直用到J卡了,結果我把他帶來山上住,從此以後,他的健保卡就留在J了」。一頭花白頭髮、已經退休的李博士是張大哥的「徒弟」,站在一旁說起在玉里種當歸田帶給他的快樂,同時也嘉惠了小孩的健康。

當歸最怕高溫及陽光直射,全株具有濃厚的香氣。

在秀姑巒溪靠海岸山脈一方,乾淨的土地與水源,這裡被譽為是「臺灣當歸的故鄉」,這片土地最適宜栽種藥用保健植物,在此栽種的除了生鮮無污染的當歸,還有品質優良的丹蔘。

丹蔘

台灣農業一直往精緻化發展,推廣「無毒農業」之後,現在農民積極投入藥草培植的「藥材農業」,並且與農改場合作、研究,原本不屬於台灣作物的當歸已經頗具規模;此外得天獨厚的花東縱谷地形裡,還有一種更珍貴的藥材植物已經成為另一個令人矚目的焦點,就是只有這裡才有栽種的新藥材:開著紫色花朵的「丹參」,滿山遍野的藥草在此綻放光采,台灣人真的非常幸福!

當歸、丹參是具有補氣、活血作用的溫補農產品,藥用處都是根部

平均需要九個月才能長成的丹參,一般都在高緯度高冷地區生長,因為農業單位與農民密集合作,才成為了量產的高經濟作物,這個價值高卻冷門的作物,被稱為東方維他命,對現代常出現的心血管疾病很有效果
丹蔘田以及美麗的花
價值很高的丹參,遠遠只看葉子,許多不認識它的人,光看到花朵可能會以為是薰衣草,其實這種中藥材屬於唇形科植物,主要產地是在中國四川、安徽一帶,功效是活血涼血,不過台灣目前只有花蓮縣栽種十甲的作物,照顧方式並不容易,每一個過程都要費心照顧。

 丹參(Salvia miltiorrhiza) 為唇形科草本植物,使用部位為根部。
丹參是具有很多藥理作用的活血化瘀藥



分享張大哥、李博士兩家人歸來山林的幸福,真想問自己:何時當歸!?
從台北前往玉里,來回524公里










2 則留言:

  1. 您好,我現在在建置玉里鎮特用作物產銷班第三班之網站,您的這篇文章對於張班員以及當歸的種植有非常讚的描述,不知道是否能讓我在網站提供連結,讓閱覽者可以連到這裡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可否借我引用某片段,會註明出處,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