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閃亮亮的人性:當公車刷卡機壞掉時…》

週一上午九點,已經過了交通尖峰時間,雖然公車車次較少,這台275仍舊依照公車APP顯示時間,準時地駛入眼前。

通常,這班車是上車收票,但當乘客想刷票時,司機先生沉默地搖搖手,示意大家把悠遊卡收起來,乘客納悶的眼神與腳步一起無聲地移動到座位中。 

車上有些可能是已經遲到的通勤上班族,放棄趕時間的臉龐顯得線條柔和許多,此外,還有幾對老先生、老太太一前一後上車,戴著耳機的年輕人立刻讓出博愛座,週一早晨的空氣,顯得恬靜安詳。

過了約莫5分鐘,車上廣播傳來:「各位乘客大家好,歡迎搭乘。剛剛悠遊卡刷票機忽然斷電,無法刷卡;如果大家本來要刷卡的,就不用刷了!如果本來要投錢的,就請直接投錢」。隔了1分鐘,司機先生又補充:「沒有刷卡的,下次再搭我的車時,再補刷就好」。

補刷?

我心想:「下次補刷」這種可愛的喊話,有可能發生嗎?人海茫茫,如何補刷?今天相遇,下次不知何時,即使相遇,也不見得彼此相認得出來。

我又想:這趟車他做功德的嗎?跑了一趟沒有收入的車班,回去會不會被公司懲處?如果他發現刷卡機失效時、直接折返回去修復,會不會比較好?但是如果他折返,那原本等這班公車的人不就望穿秋水了嗎?現在台北市的公車都有衛星定位與固定班次,如果他折返,會不會違約?會不會造成更多人的不方便?既然是「公」車,就要以大眾為先,在這種突發狀況中,服務功能與商業經營要如何兼顧?

安安靜靜的車廂內,我的小腦袋裡忙幫他推估著後續可能發生的情況、模擬著較佳的處理方式,有點替他焦慮。

一路從敦化南路過了仁愛圓環,下一站是大站,忠孝敦化捷運站。

然後,身邊開始出現騷動,傳來低聲說話的聲音,並同時伴隨著從包包找東西,物品碰撞的聲音。

「我這邊有20,妳再給我30、你給我10元,我們4個人就夠了。」

要下車的學生與上班族紛紛從錢包中找出零錢,乘客一個個下車時,嘩啦嘩啦的銅板聲音伴隨著乘客下車的腳步,美妙極了。

哎呀,我想太多了。

這才懂了,台北人。

從來不知錢包裡有多少錢的我,這時也開始尋找錢包裡的銅板;下車時我滿懷抱歉地說:不好意思,我只有一個銅板。

司機先生愉快地回答我: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啦。

下車時,當我回頭看著這台刷卡機壞掉的公車,發現人性本善的光芒,閃耀著整台公車,彷彿發光似地亮了起來,承載著人與人之間的體諒與善意,慢慢地駛遠。

這世界上沒有甚麼較佳的方法,只有「現在」怎麼做比較好,想必司機先生也是依照直覺一路開過來的;謝謝今天遇到的善良台北人,還有這位可愛的司機大哥,今天好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