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Yoga Nidra 在台北

台灣喜馬拉雅瑜伽靜心協會開辦了「睡眠瑜伽」(Yoga Nidra)的課程,第一次體會到在繁忙都市裡,也能得到從身到心的徹底放鬆,體驗清醒狀態中的睡眠經驗,非常令人驚喜!
在台北遇見:來自印度瑜伽之城:禮詩克詩(Rishikesh)
喜馬拉雅瑜伽傳承(Himalayan Yoga Meditation Tradition)


帶領課程的老師是遇見喜馬拉雅山大師一書作者陳廷宇小姐,她是推動喜馬拉雅瑜珈協會在台灣開花結果的最重要精神推手,透過她溫暖的聲音與循序漸進的分享,往往帶給人心靈滿滿的能量。

昨天晚上,在結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後,算算時間還算充裕,我就從小巨蛋走到位於民權東路的協會,秋末的夜晚,一邊快步行走、一邊感到身體變得暖和起來,也算是課前的熱身。

到了協會之後,剛好八點十分,離課程開始還有五分鐘,同學們在一樓寒暄,得知一位同學是從桃園過來上課,她說:不遠,課程比距離重要。想想還真有道理,如果真的想要上課,「距離」從來都不是阻斷真心需要的原因。

接著,老師帶領我們上二樓,我們就在溫暖的木質地板上先練習攤屍式(Shavasana),感受自己與地板之間的關係,把自己全身的重量交託給地板、透過老師的帶領,然後身體漸漸進入全然的放鬆。過了一會兒,耳邊傳來均勻的呼吸聲,仔細一聽,還有一個細微的呼聲,可見得同學已經放得很鬆了。

由於是第一堂體驗課,老師想讓我們多一點體驗,於是又帶領我們做了第二個練習,全身呼吸(Vyapaka)。

在這一個全身呼吸的練習後,我徹底感受到何謂「有覺知的休息」,作為證據的,除了課程結束之後的舒暢感受,回到家以後,身體完全沒有平常下班後的疲倦感受,比剛睡醒還有精神,彷彿電池被完全充電、能量飽滿的狀態,還有一度覺得「現在應該是清醒的上班狀態」的奇妙感受!

然後,愉快的感受讓我一直到凌晨一點還睡不著,我猜想,今天的呼吸練習,讓身體獲得的氧氣實在太充足了。

在這次體驗後,我更明白了:「睡眠瑜伽」的重點不是在睡眠,而是在潛意識的層次上,非常地清醒。

科學界曾經對清醒的人、被催眠的人、修行人打坐入定、熟睡中的人及作夢中的人作腦波檢測,發現有明顯的不同,Yoga Nidra其實就是藉由別人引導或自我引導,練習放鬆、進入一種似睡非睡的放鬆腦波,讓心處於潛意識活躍,但意識層停滯的狀態。


這一堂深入放鬆的課程,是由台灣喜馬拉雅瑜珈靜心協會理事長陳廷宇小姐帶領,她同時擔任台灣公共電視台節目主持人、也是資深記者及主播,她還曾任於民視、台視,獲耕莘文學獎報導文學組優等;前往荷蘭採訪聯合國水利教育組織(UNESCO-IHE)的新聞專題「永續思考──荷蘭經驗」,獲第四屆卓越新聞獎國際組入圍。2006年10月,成為聯合國世界銀行首位邀請的台灣媒體記者,前往美國華府世界銀行,製作一系列「知識無國界──轉型中的世界銀行」報導,深獲好評。


台灣喜馬拉雅瑜珈靜心協會的台北教室上課,一樣可以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印度瑜伽精神,感受到來自喜馬拉雅山腳下SRSG (Swami Rama Sadhaka Grama Village of Spiritual Seekers -Sadhakas )的經典瑜珈傳承,還可省去飛機票的費用、省去兩地奔波的時間,真是台北人的一大福音!


本課程師承睡眠瑜加大師:Swami Ritavan 斯瓦密 利塔凡
斯瓦密利塔凡追隨斯瓦密拉瑪大師及斯瓦密韋達大師,無私奉獻達37年;並在斯瓦密韋達不在靜修中心時擔任靜修中心精神導師達17年之久。

斯瓦密利塔凡擁有諸多學位及豐富教學經驗,擅長指導靜修和冥想課程,在過去36年的教學生涯中培養了大批的瑜珈教師。

利塔凡大師寡言而關注內心生活,但所有參加過他課程的人皆能受益於他的教學風格,學會進入深度冥想。利塔凡大師現今仍不斷接受韋達大師的培訓和指導,並追隨韋達大師在世界各地巡迴教學,在國際瑜伽界享有極高的聲譽。

睡眠瑜珈課程: 2015/8月
費用:每期十堂課,一期費用3000元。
地點:台灣喜馬拉雅瑜珈靜心協會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53巷4弄6號
報名專線:0933-293-087 丁小姐 
E-mail:hymt_taiwan@seed.net.tw/ Fax:(02)27155705
繳費方式:台新國際商業銀行北師分行(銀行代碼812)帳號:2026-01-0000316-9戶名:台灣喜馬拉雅瑜珈靜心協會

1970年加入喜馬拉雅靜修中心,並於2007年被授予斯瓦密(Swami)稱號的睡眠瑜珈大師--斯瓦密利塔凡(Swami Ritavan)  2010/5/27

---------------------------------------------------------------------------------------------------------

認識《Yoga Nidra》
在瑜珈練習中,Yoga Nidra是以大休息(Savasana)來進行自我探索與冥想練習的另一種形式,Yoga Nidra可以幫助我們的身、心、靈,由外到內五個意識層面的放鬆,放掉身體與心靈的緊繃與罣礙。透過這樣的冥想練習,我們才能夠愛本來的自己並接受萬事萬物的本質,重新發掘本我的平衡與合一。

每一堂課由簡單的伸展動作開始,先放鬆繃緊的神經,而後以大休息(Savasana)舒服地躺下來,跟隨老師的引導進入深層的冥想與放鬆。Yoga Nidra源自於古老的西藏密宗練習,可以讓我們內在的智慧更發光發熱,根除慣性不良的行為習性,為我們的身、心、靈轉化創造出更自在隨意的空間。

Yoga Nidra練習,可以改善我們的睡眠品質,幫助身心療癒、抒解長期的慢性壓力和引領我們生活得更充實和諧。這堂課適合所有程度的人學習。

Yoga Nidra是終極的覺醒,在身體睡覺時,內在卻是覺醒的狀態。這是一種完全沒有身體動作,純粹平躺下來,跟心輪連繫的冥想操練。

在你一直保持有意識時, 帶你進入比造夢更深的睡眠狀態,比一般冥想更深入。據說,做三十分鐘Yoga Nidra,相等於睡覺三小時的效果,讓你在短時間內,得到一個有質素的休息和提升精神的效果。

Yoga Nidra除了讓身心放鬆,去除內在積累的負面思想,更有確定自己的願望(affirmation/resolution)、增強五感和第六感、讓你活在當下,讓時間停留和保持青春的效果,加速身陳代謝,讓脈輪更流通。

你要做的只是平躺下來,就能體會當中奧妙。


-------------------------------------------------------------------------------------------------------------------------------------------------------------------

Himalayan Yoga Meditation Tradition喜馬拉雅瑜伽傳承
開課中!

一段心旅程:獻給新朋友和老家人們
台灣喜馬拉雅瑜珈靜心協會終於有了自己的新教室,從現在開始我們邀請您一起加深每天的瑜伽練習。瑜珈是一場了解自己的旅程,每一位課程上的老師誠心與您分享他們在瑜伽練習上的發現和經驗,另外還有許多客座分享和公開講座,開展您身心靈不同的視野和感受。

課程介紹
哈達瑜伽
哈達瑜伽的歷史是在八肢瑜伽(Ashtanga Yoga)的架構被發展出來的,它真正的目的是為了訓練學生依此步驟達到更高,更深的靈性修持,哈達瑜珈如同身心靈般,在每一個階段將傳達不同的意義。

整合瑜伽
你在練習哈達瑜珈還是失衡的哈哈瑜珈呢?整合瑜珈透過身體訓練心,透過心訓練身體,所有體位法最終目的都是為了靜坐,從關節與腺體、體位法到靜坐,整合身心靈的瑜珈旅程將展開。

睡眠瑜伽
Yoga-Nidra「睡眠瑜珈」是清醒狀態中的睡眠經驗,在這狀態中達到完全的放鬆卻又清醒覺知周遭的情形,進而開啟內在的智慧,適合高壓緊張的現代人,及想要深入瑜珈覺知的練習者。

台灣喜馬拉雅瑜珈靜心協會(AHYMSIN,Taiwan)


瑜伽不只是體位法,而是一種回歸自然的生活方式。不是宗教,而是將不傷害(AHIMSA)的哲理推己及人,對所有生命體付予愛與尊重。正因為如此,學習瑜伽是一種全方位自我的提昇。只要有心,皆可透過體位法,呼吸法,靜坐法的持續演練,達到身心靈的淨化。

喜馬拉雅瑜伽傳承的教師訓練課程,其初始的宗旨,即是透過一系列嚴謹的教學,協助前來學習的每個個體,逐步改變己身,進而影響身邊的家人,朋友。

喜馬拉雅瑜珈禪修的師承可以上溯到幾千年前,過去只是住在喜瑪拉雅山岩洞中修行的聖哲在師徒之間相傳。到了二十世紀中業,近代的傳人斯瓦米拉瑪帕若堤(Swami Rama Bharati, 大師在喜馬拉雅山一書的作者),以現代的教學手法宣揚喜瑪拉雅瑜伽的哲理和修行方式,讓這個傳承廣為人知。 

目前瑞希克詩 (Rishikesh) 喜馬拉雅瑜珈禪修學院由斯瓦米韋達帕若堤(Swami Veda Bharati)為靈性導師,Swami Veda研讀並通曉所有宗教的經典,熟悉17種語言,經常應邀前往許多國家和國際重要會議巡迴演講,對世界可持續發展投注諸多關心。

與Swami Veda會面,人們馬上會被吸引,他是一個將靈性融入日常生活中的實踐者與精神導師。

『我不知道怎麼把腳放到我的頭上, 但我知道如何控制自己的心!』by 韋達大師(心靈瑜珈作者)

瑜珈是一個了解自己的旅程, 一門讓心聞起來有香味的科學, 一個遇見喜馬拉雅山大師們的機會, 一段瑜珈身心靈的心/新旅程, 獻給同行助伴的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