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媒體手工業的幕後紀實

媒體工作,看來光鮮亮麗,但幕後工作實在是勞力密集產業,雖然也需要動腦思考,但我始終覺得這個產業的本質其實比較偏向手工業。


水裡來,偶爾也會火裡去
無法複製、無法大量生產、每一次的採訪都因著不同的人事時地物,彼此之間產生的化學變化而有非預期的可能性。
體力更是基本中的基本配備
這次與L合作,其中一個外景地點在基隆河上。
鏡頭前的美景來自幕後的累積
資深的他至少30年資歷,扛起器材、走入山林,健步如飛;但外景拍攝現場有許多難以預料的意外,例如空拍機忽然連不上、或者突然出現耗時的系統更新,還是要冷靜地克服硬體問題,或拿出go pro,甚至iPhone 手機也能過機動的派上用場;更別說要到河上尋找好畫面,帶著裝備坐上教練準備的大板子、搖搖晃晃、鞋子、褲子溼答答,大太陽下,全身是汗、流了又乾、乾了再流。
山裡來水裡去
每一次看到L在現場側拍的照片,每一張都是攝影眼大作、都讓我比對自己在同一時空、同一款手機裡的側拍,都像是幼稚園小孩般構圖,每次有機會一起出班,都能感受到:專業就是專業。


時間歷練的專業技能之外,我更好奇的是:是什麼樣的堅持,能夠保有在這個行業中一貫的認真、對畫面的態度如此熱情?
不同的場地、不同的拍攝挑戰
當身旁的同業在付出最青春、最豐沛創意的年華後,或因各種機緣、或有更好的發展、更多是體力不支或對手工業的繁複流程感到疲倦,陸續轉行,仍舊能夠在手工業兢兢業業、敬業付出的,都是我們在沙發上看到各種精彩畫面的幕後功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