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自大、臣服與幸運。

久聞 Iyengar yoga的嚴格體位法,昨日竟然不經意體驗生平第一堂Iyengar yoga:正位瑜珈。
Iyengar yoga講究的是姿勢的正確性,要讓肌肉骨骼都得到正確的伸展,所以這堂課中要求不停的做同樣的姿勢,讓身體記住這個動作,進而影響到日常活動姿勢。

Iyengar yoga也會使用各種輔助道具來成就動作,這些道具都有支撐與保護的作用,除了基本瑜珈墊外,還有瑜珈帶、瑜珈巾、瑜珈繩、毛毯、抱枕等等。

進入新的教室、期待新的老師,我特別提早抵達教室,準備以靜坐等待課程、培養心情。

閉上眼睛之後,我靜靜地坐在墊上、整理呼吸與思緒,享受放鬆的片刻,不過耳邊傳來身旁的兩位上班族同學的暢快嘻笑、聊著同事之間的小八卦,我從覺得被打擾的不適感、轉為生起厭煩的不悅,大約過了10分鐘,我從不悅轉為觀察,我開始想:為什麼她們靜不下來?為什麼難得到了瑜珈教室,還是要講著辦公室的閒話?為什麼她們在瑜珈教室裡頭錯過靜心的機會?

想了一遍之後,我忽然放下了生氣的感覺,回到墊上的自己,感謝自己可以靜靜地自處,耳邊忽然只聽到梵唱音樂。

一會之後,老師走進教室,她的聲音非常宏亮、馬上就加入了一旁聒噪的行列,接著她發給大家輔具的時候,也跟大家嘻嘻哈哈地互動,這情境讓我嚇了一跳,今天的教室氣氛跟文宣上面的標語:「一進入,心即刻安靜,禪意的空間。」很是不同啊。

開始上課時,老師仔細地問了大家有無身體上的特殊情況,忍不住大聲咳嗽的我又變成了大家的焦點,後來,我發現老師教學的時候會用手去戳學生,會用嚴厲的言語跟情緒的助動詞來指導學生,一開始,我又不習慣了,開始在心裡生氣,印度的瑜珈老師傳授給我們的教學方式不是這樣的,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同,怎能要求大家都做到一模一樣呢?

慢慢的,我發現這個派別跟之前我聽過的Anusara很類似,會運用肌肉的方向來幫助骨骼置放於體位法的正確位置,發現幾個我很熟悉的體位法也被糾正,於是我放下了成見,開始觀察自己的身體跟心理有多大的距離:知道該怎麼動作、但就是做不到。

所以本來想要一下課就逃回家,後來連續上了兩堂課,跟自己的身體相處,這通體舒暢的感覺真的很棒。

今天的兩堂課,感覺到自己的自大,感覺到自己的臣服,感覺到自己的幸運。

NAMAST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