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雪白玉山 優雅矗立!》

2013.12.02 私旅行筆記】 Wendy


《雪白玉山  優雅矗立!》

有幸造訪優雅而溫暖的玉山,一路上山友豁達開朗智慧洗禮,
親山、愛山,台灣真好;
登頂前一天,突然遭逢今年第一場瑞雪,山友全數緩緩撤退,
今日無人登頂,自在漫步,回望白色主峰,有緣下次再見!


不知自那時起,登山,已經變成行事曆中「應該」出現的事件。

還記得第一次前往嘉明湖時,第一眼就被那一顆晶瑩剔透的「天使眼淚」所震撼,接著是向陽大崩壁的壓迫感,以及絢麗的雲彩、閃閃星光串成的一片銀河,從大山回來之後才知道,這些原本在照片中令人屏息的美景,竟是人間就有的真實風景。

所以,即使每次上高山都還是要「咬牙、苦撐」、下山都得經歷「力竭、鐵腿」的過程,一到了登山季節,還是不由自主地腳癢,總是把裝備一一整理好,伺機而動,隨時都想出發。

台灣本島地形多變,是由於250萬年前造山運動開始,歷經四次冰河時期,使得台灣不但高山林立,超過3000公尺的高山就有200餘座,有幸拜訪了多座百岳之後,常常被問到:你去過玉山嗎?

想想也應該前往,恰巧五星級的排雲山莊今年重新開放,幸運的中籤了!雖然此刻不是最理想的登山季節,依舊興奮地添購防寒裝備、整裝出發。

玉山,是台灣的最高峰,更是東北亞第一高峰,早在1897年日據時期,日本人發現玉山要比富士山來得高,因此明治天皇下昭,命名為「新高山」,光復之後才改回玉山之名。


※第一站:東埔山莊
11/19)今晚,我們在上東埔住宿一晚,以適應高度以及寒冷。


※第二站:玉山前峰
11/20)從塔塔加鞍部到排雲山莊的8.5公里,堪稱全台灣最HOT的登山小徑,一路有豐富的生態及壯麗的山色,海拔上昇500公尺,並不太辛苦。

既然好不容易來到夢寐以求的台灣之母的懷抱,除了玉山主峰,我們還想把玉山前峰列為挑戰自我體能與毅力的第一站。進入登山口之前,一位資深山友帶著我們向玉山母親致感恩詞,謝謝她讓我們在她身上踏過、並且包容我們、一路保護我們。


這段感恩致詞的過程很短,大約只有1.2分鐘,但是我深受感動,這是我第一次進入大山之前的禱告,好感謝天地、以及我身邊的人們。

來回前峰雖然只有0.8公里,但是得陡上400公尺,因此山友得攀著數以萬計的大碎石前進,前峰的登山路徑很特別,除了有著很陡的斜度外,散落斜坡的大石頭,彷彿一條石瀑,從大石頭踩上踩下很耗體力,必須手腳併用、且要聚精會神,如果不小心摔了一下必定皮開肉綻。


因此,小心翼翼的通過亂石坡之後,抵達前峰山頂的那一刻,體力耗盡而眼冒金星、頭昏眼花得我還是露出了滿足的笑容,光在這裡呆站著,就已覺十分滿足;雖然此時是冬天,但是山頂的那一股清風,卻在心中帶來一股暖流。


有上就有下、怎麼上來的就怎麼下去,因此,繃緊神經,再次小心翼翼地越過亂石坡,繼續踏上小徑、越過棧橋,前往今日預計落腳點:排雲山莊。





※第三站:排雲山莊
從前峰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只剩下5.8公里,不過因為前鋒而消耗掉不少體力,剩下的5.8公里依然是緩上坡,加上重裝,走起來開始覺得有點吃力,所以步伐逐漸地變慢了,快要抵達排雲山莊前的500公尺,山友幾乎是威脅加利誘地呼喊我快速前進,但我自認保持著自己的速度,不想快也不想慢下來;事後山友告訴我:很多人越接近排雲山莊,腳步越走越慢,幾乎都說不出原因。


若真要推敲起原因,除了傳說中的「鬼打牆」,我寧願想,大約是被高山壯麗景色吸引,不自覺地放慢速度吧?


傍晚五點,終於來到剛整建完成、號稱五星級的排雲山莊,對於位在高海拔的山中來說,山莊內部設施真的很豪華,比起日本富士山的山屋一點也不遜色,據說山莊的建材都是直升機弔掛上來的,20102月玉山國家公園管處對外公告:因為舊排雲山莊設施簡陋,機能不足以應付日益增加的登山客,所以將對舊排雲山莊改建,完成後可以變成4人與8人的小通鋪房間,將原有的住宿容量大大提升至92人。




11/20)傍晚七點,排雲山莊前,小雪花從窗外片片落下,莊主拿著名冊一一向住客說明,若明日起床,積雪超過兩公分,大家就要考慮一下,不要去主峰了,因為主峰一定積雪,積雪的道路加上低溫就很容易結冰,結冰的路很滑,前往主峰頂的這段路是一路陡上,尤其最後400公尺的風口處,風大冷冽加上空氣稀薄,若是沒有裝備,踩在結冰的山路上,腳一滑下去,只要幾秒鐘,就回不來了。









※第四站:豁達玉山教我的一課

今天(11/21),凌晨兩點,排雲山友們在零下的溫度中,陸陸續續起床勘察雪況,看到深夜裡的一片銀白世界,又喜又憂,北峰日出的行程看來是泡湯了,於是大部份山友回到睡袋中,等待太陽出來後,登頂主峰的機會。



上午六點,山友陸續開始整裝,原來大家都默默地放下了!沒有人執著於難得抽到的籤,嘴巴上惋惜著:好不容易請假三天來一趟的機緣,但不論台灣人還是新加坡,德國,日本山友,彼此討論,評估了天氣之後,全數放棄登頂,一一背起裝備,下山。

回程路上,在西峰觀景台遇到休息泡茶的一群抽15次才成行的高雄歐吉桑喔。高雄來的歐吉桑對我們說:我們本來要走玉山群峰,不過,天氣不適合,我們下次再來。

雖然撤退,卻不帶一絲失望,輕鬆愉快的態度,真令人佩服。



豁達,不就是山教我們的一課嗎?!


看看周遭的景色,享受山風吹拂皮膚的感覺,感謝自己努力的雙腳,不退卻的心意,勇敢的挑戰自我,這就是夢想的完成式,無關登頂與否。





揮別巍然屹立的玉山群峰,但山的力量,持續在心上刻下痕跡,隔天(11/22),回來平地上班。

幾個小時後,轉眼回到山下,可以呼吸濃郁空氣,回到都市上班族軌道,同事問我:為什麼要去爬山?為什麼要去找苦吃,找罪受?


 我說不太出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亂七八糟說了一些,諸如:風景很美麗,山裡很安靜,夕陽,日出跟星空很美等等,但是,好像事實並不是那麼表面的五官感受,我只知道每次回到高山上,就好像是溫習一種回到真實自我的感覺,一種清楚知道自己其實很渺小的實在感覺。

在那樣自然的環境中,可以讓人回味:"簡單"是多麼的吸引人,在都市待久的人可以再次讓自己去思考生存的基本需求,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其實沒有太多,很多平時在意的事情,其實並不真的那麼重要,踏著痠痛不已的腳步,雖然舉步維艱,吸著比較少的氧氣,雖然眼冒金星頭昏眼花,但是生命的真實需要,變得十分清晰,人生,應該是自自然然不需強求,像山那樣靜靜矗立著,就很美麗。




已矗立台灣百萬年的玉山山脈,繼續以那千古不變的姿態,俯視著人來人去。



後記:從玉山回到台北,從零下回到常溫,竟然連著兩週喉嚨痛跟嚴重鼻塞,顯然身體是嚮往著山上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