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孤單旅行,我不是一個人》

【2013.12.09 私旅行筆記】 /Wendy

《孤單旅行,我不是一個人》
身為一個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女生,不免習慣了一些較為傳統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例如大部分人做甚麼事情都要「找伴一起」。但是,當合適同行的朋友在妳有空時恰巧沒空、時間喬不攏、地點也不見得有共識,這時,還去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呢?

終於,開始習慣一個人的旅行,每每孤單上路時,總是需要克服一點點心裡障礙,自己要給自己勇氣跟鼓勵,不過,當踏出去之後、當感觸於身邊各種風景時,總是感謝自己願意踏出第一步,然後有第二步、第三步。

走路是一個人,看電影也是一個人、去餐廳吃東西也是一個人,身邊沒有講同樣語言的夥伴可以隨時說話,所以想講話時,找機會問路搭訕、找機會跟路人、或服務生聊天,交換生活經驗、也能練習膽量跟英文。

每一次的旅行,每一次的相遇,不見得都是美好,有時,常有令人無言的遭遇,但也常有因為孤單,而使自己的感官更加敏銳、天線接收範圍更廣。

一個人的旅行,想在下一個路口轉彎、想到咖啡店發呆一下、想要嘗試看看新奇的食物、想逛當地市場、想去海灘看看大家穿的比基尼款式,每一個孤單的片刻,都是自己生活品味與好奇心破表與否的實驗。
夏威夷的星巴克大桌

隨性的享受孤單,在暖和空氣中漫步一個上午,想走,就走,不想走,就找間咖啡廳,什麼都不想,跟一群不認識的人一起坐在既陌生又熟悉的星巴克大桌上,夏威夷的星巴克提供免費的wifi服務,總是聚集熱鬧人群,我正前方的嬉皮風老爺爺跟左方的小平頭帥哥都在筆電上忙碌著,我也打開筆電開始記錄、隨筆,觀察這桌上的人們,看看此刻,甚麼是對他重要的,也觀察自己如何跟自己相處。

左前方坐的這一位小平頭帥哥,他的筆電旁放著一台工程計算機,兩個多小時裡,毫不分神地專注著寫作業,藉機在他身後經過幾次,看來是慎重地處理著期末論文,一個長髮披肩的可愛女生坐在他的右側,也帶了許多作業跟書籍來用功,不過當她喝完一杯焦糖瑪奇朵、又喝完一杯熱拿鐵之後,三個杯子堆在兩人之間,她頻頻問他:忙完沒有?小平頭帥哥先是沉默,然後面不改色地搖搖頭,女學生便拿起手機,到戶外去找朋友聊天。



至於嬉皮老爺爺到底在忙甚麼?我很好奇。

下一次,可能我還是孤單出門,但我並不寂寞。

「You travel alone, but you are never al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