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分離 脫離 與疏離。應該再看一次》

上週去美麗華看了《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的IMAX版之後,這些天腦海裡面不時地浮出一些情節。


因物理系學弟之行前惡補,對於重力和蟲洞有了基本的理解才進戲院,果然較能理解精彩的劇情,雖然還是有很多不懂的物理推理段落,但本片不愧為故事與視覺效果皆為上乘之作的年度科幻片,據聞本片有70分鐘是IMAX攝影機拍攝,高21米寬28米的銀幕呈現飽滿鮮豔的色彩,在高解析度的BARCO巨型投影機的呈現下,頗有身歷其境的效果。
我想再去看一次星際效應。
對一個好奇心與新鮮感指數很高的人來說,讓我想重複再看的電影,在這幾十年的觀影經驗中非常罕見。

觀察大部分人分享被感動的點,諸如馬修麥康納要出任務前與女兒道別時的內心糾葛,或透過太空艙上小小的螢幕,親眼見到歲月在兒女臉孔上如光速般流逝的畫面等親情的離別。

大部份的人被濃郁的親情感動,但我發現自己對激烈的"分離"較有興趣,包括從地球出發後,太空船開始旋轉,飛向太空時,一個個脫離的結構,以及片尾失控旋轉,逐漸解體的永續號。

這種脫離或疏離的感覺,就像去年讓我入迷的《地心引力》,姍卓布拉克一個人在外太空漂流的情境,既遠又近,既陌生又熟悉。

心得:過去,現在,未來,全都在同一時間發生,分離,脫離與疏離是同一回事。

喔~美國有推出《星際效應》看到飽的票!
http://www.maisonmotion.com/blo…/blog/15822985-maison-mo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