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尾牙與刈包,立春與農民節》


一早看見餐桌上的刈包,旁邊還有花生粉、鹹菜跟一鍋滷肉。

如常地張口咬下這日復一日、習以為常的愛心,我隨口問:今天為甚麼吃刈包?
媽媽說:作節啊。
我問:昨天滿月,今天作甚麼節呢?(昨天是滿月靜坐日,這是我每個月唯一記得的農曆)
媽媽說:這個月是閏月,如果不是閏月,這個月就是農曆春節、今天就是尾牙,就要提早過新年了,所以照算今天是尾牙,要吃刈包。
「閏月、過年、作節」一堆我連不起來的名詞,實在很佩服媽媽,在台北住這麼久之後,腦海裡面還是依照著農曆過生活........為了趕上班,也為了掩飾越來越聽不懂的對話,拿起包包趕緊出門,也記著要GOOGLE一下今天吃刈包的緣由...
以前有段時間總覺得這些習俗很麻煩,但現在卻覺得,這些傳統好美,也好溫暖,這些美好的傳統,要由我們來傳承:)
------------------------------------------------------------------------
原來今天是立春,舊俗以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為春節,到民國以後才改為農曆正月初一為春節。 ..... 尾牙這天,一般家裡都會準備割包或潤餅,表示一年歲末的祈福及慰勞自己的意思。

刈包的意義
1.因為刈包長得像錢包,裡面夾塊滷肉、酸菜、花生粉、還有香菜,形狀像一個飽滿的錢包,取其財富滿足的喻意。所以吃刈包,象徵來年發大財。錢包滿滿用不完。
2.刈包形相上,象徵老虎的嘴型,從外形上看,就像老虎咬著一塊豬肉,又叫做「虎咬豬」。吃「虎咬豬」象徵將一整年不好的,全部把它吃掉,煙消雲散,迎接來年事事順利。
3.尾牙吃刈包,對生意人還有另一層意義。商家們由於生意上的應對,常會說些善意的謊言,吃刈包,就是商家們象徵性的把一年來的謊言包起來吃掉的意思。
補充:立春也是農民節!

春天天氣回暖,適合春耕,因此「立春」對於農業有著極大的意義,也為了鼓勵農民投入生產,因此將立春的這一天,定為「農民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