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當金星遇上木星》

滿月靜坐的夜晚,在瑜珈協會遇到第二次見面的王大哥。上回碰面時,看到王大哥為瑜珈朋友診病,於是我聊起日前從陽明山保護區的磺嘴山回來後,隔日喉嚨奇怪地發炎腫痛。
王大哥看看我,便說:你應該不只喉嚨痛。


王大哥按按我的手肘內側說:你喜歡爬山,心還不錯,不過當他再按我的手肘外側時,臉色就不同了,他說我的上焦已屬陳年舊疾,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上焦指橫膈以上,包括的臟腑,主要包括肺與心)。
雖然我自己沒有感覺"肺"有所不適,但昨晚照著建議;用溫熱五穀包放在頸椎下方至脊椎上方處,大約10分鐘,然後便穿插著間歇夜咳入睡。
今天早上盥洗前竟咳出3口黃痰,似乎是起了作用。
想起唐代醫學家孫思邈說:醫有三品,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
感恩金星木星相遇之日得貴人提醒。
-----------------------------------------------------------------------
對照文:王大哥的觀察

昨晚,又是一個月一次的滿月靜坐,我們也再聚集在協會狹小的空間裡,大家一起做了一小時的瑜珈,再進行了一小時的導引式靜坐。
靜坐完,我問了一位小女生,你剛才說,你的頸痠痛,靜坐完還痛嗎? 她說是。我於是教了她一個簡單的方法,立即把她的肩頸痠痛給治好了。
另一位在一旁"觀摩"的女生,立即表示她的喉嚨自上次爬山回來之後,就一直不舒服。還不時會咳兩下,但都好像是乾咳。我看了一下她的舌頭,是的,上焦正在發炎,多數應該是氣管、支氣管或是肺部發炎。為了求證,我請她找了張長凳趴下(坐著按,因為患者的肌肉沒能放鬆,經常會失準,這是我的經驗),簡單地按了幾下膀胱經上的穴位,是找到了管氣管與肺的穴位上的痛點。再請她伸出手來讓我按按,左側肺經上也出現痛點,顯示不但有發炎,而且是很深、很久的痼疾。患者竟然渾然不知。
沒甚麼好緊張的,囑咐她回去先熱敷我幫她按過的部位,看看反應如何。今早,她快樂地傳訊過來,說早上起來果真咳出了幾口黃痰。是阿,黃痰就是發炎。平時沒感覺,病灶天天在體內鬧,連免疫系統都不願意去攻擊它(沒發燒),顯示患者身體,最起碼已經從陽虛掉到陰虛,再下去等陰陽兩虛的時候,癌細胞保證就開始攻擊。
她很愛爬山,這樣的身體心臟還算強,肺屬金,肺出現實症,久了是會剋木的,也就是會傷到肝膽。這種人如果晚上不早點休息,肝是會很快就中獎的。如果每天夜裡3~5點都會醒過來,那肺就有大問題了。她問我後續該如何自救? 我建議她,持續熱敷,熱敷時多喝溫水,再觀察,對付這種問題的方法還很多。先用最簡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