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 星期二

有家歸不得

早上請社會局社工陪同去安置機構拍攝,現場環境明亮、照護員笑容可掬、阿公阿嬤們環坐(輪椅)在交誼廳,但,我被自己滿溢的情緒淹沒、差點問不下去。


一個身分不明的39年次阿嬤,被安置的代號是「社遊華」,民國100年就被社會局安置,在她能夠清楚表達的幾個時刻,隱約知道她從小被人收養、一直在內湖山區的麵攤幫忙,直到走失。

去年(民國107年),16年次的媽媽報案尋人,社會局有做安置人口的DNA資料庫,所以一比對資料,就順利找到了,但是現在卻還回不了家。

我跟她對話時,他的眼神渙散,我輕聲問她:
阿嬤,你知道你是誰嗎?
你知道你家的地址嗎?
你想不想回家?

無助的臉,氣若游絲,她一一回答:想要回家。

那一刻,我眼淚一直要跑出來,我看看攝影記者,示意大約拍到這裡就好,因為我問不下去了。

原來,到了團圓的關口,他媽媽的其他小孩發現了這件事,把媽媽連夜送走,因為不想要多一個人來分財產。

阿嬤最近被診斷出腦瘤,可能是吃藥讓他很蒼白,回家的路就在眼前,卻無法圓夢。

身分不明者無法回家的因素,實在太多種可能,走失的還好,像阿嬤這樣的故事,即使幫他找到家人,也回不去

真想幫她大哭一場,但無濟於事。

又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每天內心上演的那些小劇場,真是無聊至極,能夠好手好腳、跟家人相聚,就是天大的恩惠,每一天都要感恩、惜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