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腦速加倍運轉

講的都是中文,但是需要聚精會神、加快腦速,以期能即時理解、回應這些區塊鏈的年輕專家。

做這個專題,最怕找到錯的人、不小心傳遞了錯的資訊不說,也怕受訪者藉著公共頻道的訪問推廣自己的金融業務,更怕的是助紂為虐,訪到披著羊皮的狼,萬一在公共媒體上、因為我的不求甚解,為其助長勢力,協助詐騙情事擴大,那就不妙了。

為了對企劃製作的專題負責,往常專題中設定的受訪者,通常要累積不少相關專業的背景、以及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查證其正派風格無誤,我才會做出邀訪的動作。但區塊鏈、虛擬貨幣這事情也才四、五年,在自己的頭銜上掛上權威名號者眾多,卻沒有相對權威的查證管道。

正在煩惱時,有位臉書朋友推薦了這位區塊鏈專家丁丁,我半信半疑地搜尋了有限的資料,雖然在交大、北科大有開課,但也有自己的營利事業,合不合適呢?

說時遲、那時快,我決定與對方先通話溝通角色,預訪了半小時,對其理念、作法稍有瞭解,於是約了訪問。

雨唏哩嘩啦地下,窗外是敦化南路上茂盛的台灣欒樹,此刻成為一片灰矇矇的景色,望向受訪者的蘋果電腦畫面,一一展示虛擬貨幣交易所的介面、NFT的漲跌幅、類似股票的分析線圖,以及種種幣圈的詐騙手法。

聚精會神、不敢放鬆的我,初步聽懂九成九。

訪問終了,受訪者丁大說:來拍張合照可以嗎?

看得出我為了跟上一堆新名詞、為了聽懂加密貨幣的市場邏輯、詐騙手法,腦速加快後,憔悴的眼神嗎?

訪問終了,受訪者丁大說:拍張合照可以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