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怎麼樣活才是人樣

每天正式開工前,總是不免到臉書繞一圈,這兩天,有名有才但我並不相識的人間高手們一一在身邊消失,讀到一篇篇的悼念文,讓人感念這些人的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敬業態度,但抵不上生命的脆弱,又讓我好想問:怎麼樣活才是人樣?

這幾天離開的,除了充滿才情的作家李維菁、譯者天野健太郎,還有大師David 龔。
想想自己:去年底短時間內大量掉髮、一月直接剃了光頭之後,今年3/14終於累積到可以上理髮院剪髮的髮長與髮量,再度坐上美髮椅的那一刻、設計師拿著吹風機用心、仔細吹整著我只有一公分左右的頭髮,那畫面與感受非常深刻,記得那時我納悶地問他:我沒有頭髮還需要吹嗎?他沒有猶豫,立刻回答我:要啊,頭皮也要吹啊。那一刻,初為小光頭的不適衍生的害羞感,在心中落下了熱淚。
以為沒事了,頭髮開始乖乖長出來,恢復斜槓生活,每天切換多重角色,昨天,11/13,在採訪工作順利完成之後,順路經過髮廊修剪頭髮,洗頭小妹驚訝地跟我說:這邊有鬼剃頭耶!
我伸手摸摸被頭髮蓋著、呈現出50元小圓型的光亮頭皮,心裡沒有很震撼,畢竟經過了去年大量掉髮的經歷,我約略知道自己又忽視了健康、免疫系統在抗議了,但是為了呼應對方的情緒,我就跟著說:啊~對耶!怎麼會這樣。
洗頭小妹眼睛一亮,深具信心地推薦我參加一年一度的「頭皮日」,說明深層清潔頭皮便可以重新長出頭髮,因活動的關係,原本的1200元只要半價600元,很多客人都有正面的效果。
怎麼樣活才是人?
我喜歡忙碌,喜歡在農園拔草、喜歡採收、喜歡去採訪、喜歡寫稿、喜歡出差、喜歡挑戰,但是免疫系統似乎不同意這種節奏,但每天無所事事我也受不了,怎麼做才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