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6日 星期三

記憶與心藏、心印

在每天庸庸碌碌生活中,熟悉多工作業的我們,在電腦中開啟瀏覽器時,經常以多個分頁來進行工作,某個分頁是主要內容、某個分頁是查詢的背景知識、某個分頁是音樂等等。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zXqFy_pKgrBTq-b0uHhstQfGy_9Kt8In
現代人習慣性讓頭腦透支的生活方式,使得在一天結束時,幾乎已經頭昏眼花,經常連怎麼睡著的都不太清楚。好不容易勸說捨不得睡的小孩上床,怎麼閉上眼的我,就是在如此循環裏。

混亂的生活,來自無時無刻升起的心思、念頭,使得我們無法專注、有時還會偏差。

瑜伽老師今天跟我們分享:如何讓心念被取代。老師說:各種傳承都強調要做到「讓心念止息」,但心念是很難去除的,只能「取代」。

在當下的情緒中,盡量不要讓心情左右行為、別讓潛意識裏種下太多負面想法,這樣,才能讓心定下來、讓悦性升起,幫助自己做最好的決定。

就像身處黑暗裏,我們可以點亮燭光,但無法驅趕黑暗;讓正向的心念影響自己、成為自己生命的建築師。

這真是個好方法,雖然心念無法止息,但是能被取代。

因此,透過瑜伽哲學,該如何讓心念被取代呢?那就是以正面的態度升起充滿愛的心念、取代原本充滿雜念的想法。

每次在瑜珈課中聽聞這些平易近人又充滿智慧的分享,深深感受到智慧的力量,對自己的日常生活有如雷貫耳的震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