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不花錢 逛三星美術館》

2013.09.16 私旅行筆記】 /Wendy

《不花錢  逛三星美術館》


遊韓國其實不止吃泡菜、買美妝、逛整容街,他們的工業和科技、藝術,也絕對值得我們細細欣賞,例如 韓國街頭滿街都是韓國汽車,就可見其汽車產業的發達,更別提全球第一科技大廠、名列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50020名的三星集團

話雖如此,但不能不提一下風行多年的韓製美妝聖品:名聞遐邇的BB霜已經進化為CC霜了,大家知道嗎?

BB霜英文為blemish balm cream,是遮掩瑕疵之用,BB霜沒有厚重妝感,自然且具有較強遮瑕力,商品魅力十足。那甚麼是CC霜呢?CC霜是BB霜的進階,是繼BB霜後最受青睞的商品,韓國醫美界為修正術後肌膚膚色不均勻所研製自然又有光澤的底妝~ 號稱可以達到無粉感的自然美肌!

CC霜是BB霜的進階,是繼BB霜後最受青睞的商品,
韓國醫美界為修正術後肌膚膚色不均勻所研製
自然又有光澤的底妝~
號稱可以達到無粉感的自然美肌!
不可錯過的還有可愛到讓人愛不釋手的韓系彩妝品:「Too Cool For School」除了包裝極具巧思外,產品包裝上面的插畫娃娃更是討人歡心!


拉回到主題。

在當時市長李明博大舉改造首爾的規畫下,「三星美術館」於1995年動土,建設期間遇上亞洲金融風暴,2002年終於復工。2005年,3棟風格完全不同的建築物構成「三星美術館」,包括馬利歐˙波塔(Mario Botta)、強˙努維爾(Jean Nouvel)和雷˙庫哈斯(Rem Koolhaas)分別打造傳統藝術、當代藝術和藝術教育中心3大館舍,象徵傳統、現在與未來,三星美術館不只是一間美術館,他們的目標,是要引領韓國的美學起飛。
三星美術館外觀,照片取自網路
「三星美術館」(Leeum Museum)在前駐韓美軍基地「黎泰院」區域附近,一塊面積不大的山坡地上,建築的本身就是一座藝術品,入口是一個長長的斜坡,斜坡上面有很多會發光的數字,大廳是圓型的大型廣場,寬敞氣派,也十分寧靜。
為什麼叫「Leeum」呢?Lee指的是韓國三星集團創辦人李秉喆,um意指museumLeeum是李氏和博物館的合稱。館裡的藝術品原是李家的個人收藏,現在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不過,館內裡面沒有一處是硬銷三星產品的,館藏作品有韓國美術的國寶、寶物等120件,及現代美術作品70多件,不定期間另有多樣的企劃展廳。
它位於寸土寸金的高級住宅區,已經成為首爾重要的藝術地標。三星美術館就像現代的韓國,積極與國際接軌。美術館的大門口入口處,還有一個特別的設計,就是長廊上面有很多跳躍的數字,它代表著全球民眾,對於10秒鐘的定義。
小女孩獨自一人在美術館大廳專注欣賞著藝術家的簡介影片
科技除了服務實用生活所需,就藝術欣賞,也一樣可利用到先進科技。「三星美術館」將科技、藝術和建築融合一身,說它是所高科技美術館,全因它展出的雖是陶器、名畫等藝術收藏,但遊客可透過獨一無二的導覽系統 (Digital Guide),只要靠近藝術品,它就會自動幫你用中文解說,還附有小圖片。參觀者可使用這個具有尖端科系的機器,在每件展品前面,聽取展品的歷史和特色。
戶外廣場休憩的人們

在舒適的環境中享受美術作品,藝術人文並非僅是附庸風雅,其實更是生活的內涵;光是欣賞建築物跟公開展區就令我眼花撩亂了,這天當我在大廳歇腳時,看到這個小女孩專注的看著大廳的藝術家簡介影片、場外人們隨意在藝術品的包圍下談天說地,ㄧ進門就有村上隆的作品 ,戶外還有安尼施卡普爾(Anish Kapoor,) Tall Tree and the Eye,安靜而優雅的整體氛圍真令人感到愜意滿足。 
戶外的大型裝置藝術(安尼施卡普爾)
及大廳入口的迎賓作品(村上隆)
一路看到這裡,惦惦自己荷包,經費有限、時間不足、體力更是一大考驗,既然已經在此地獲得了愉悅而豐富的感官體驗,決定省下1萬韓元的門票(約300台幣),帶著飽足的眼睛跟感受,打道回府,有機會,下次再入內參觀:〉


註:2012年,戶外廣場展示的是大蜘蛛(法文:MANMAN,意指:媽媽)是當代女藝術家露易絲布爾喬亞的作品,她最知名的作品就是一系列的蜘蛛,形容蜘蛛是有智慧及靈敏且有耐心的母親,會竭盡心力的保護子女,歌頌蜘蛛代表偉大的母親。

2013年,戶外廣場已經改為陳設Anish Kapoor的藝術品: Tall Tree and the Eye

安尼施卡普爾(Anish Kapoor,)英籍雕塑家,出生於印度孟買,其作品於1980年代逐漸受到世界的矚目,藝術創作以砂岩,大理石,板岩等天然材料浸漬原料的粉狀顏料鮮豔的色調,造型物的幾何形狀,探討空間與物的無限可能,將印度哲學與西方的文化共同堆疊成專屬於Anish Kapoor的藝術創作。


Anish Kapoor官方網站:http://anishkapoor.com/

------------------------------------------------------------------------------------------------------------

LEEUM SAMSUNG MUSEUM OF ART(三星美術館)
地址:首爾市龍山區漢南洞747-18(地鐵6號線漢江鎮站1號出口往梨泰院方向)
開放時間:AM 10:30 ~ PM 18:00(週一休)
門票:成人W10,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