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走路,存在一景

在檀香山常常走路,刻意不太搭公車,順著呼吸跟腳步一起往前,路上風光,常常帶我到不知名的地方。

除了單純的想透過走路、放慢速度生活,往往在走路的時候,靈光一閃,會突然想清楚了一件想了好久、或是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


-----------------------------------------------------------------------------------------------------
在檀香山的一天,通常是這樣開始的:睡意漸淡的清晨,被窗外的鳥鳴吵醒,眼睛慢慢睜開,看到陽光灑進屋內一角,在地上翻滾一下之後(對,我睡在地上,裹著睡袋),打滾10到20分鐘不等,終於完成起身之前的打混程序。然後,在腦海裡感謝乖巧的自己,早睡又早起,身心都清楚之後,動手把睡袋摺好,改鋪上瑜珈墊,開始5到10次的拜日式。


耳朵裡還是鳥鳴,但眼前的白牆壁,像是立體投影的效果,記憶中印度修道院的大草地躍然眼前,我一邊依照著拜日式12個動作的體位法動作,一邊均勻地呼吸,一邊也在腦海裡複習著喜馬拉雅山的風光,然後,感謝一身飽滿的能量、感謝太陽賜與的朝氣與活力。
完成拜日式,感恩天地再度賜給我美好的一天,也讓身體充滿氧氣,之後,思考今天要去哪裡探險、或是直覺會帶我去哪裡。


雖然說是探險,不過,總是要有一個目標才好出門,才好決定第一個路口要向左走、還是向右走,總不能站在路口擲茭。


這一天,我打算去夏威夷大學走走,前往的路上看到一對西方老夫妻,老先生背著雙肩背包,老太太戴著草帽,他們並肩走著,並沒有像年輕情侶般的手牽手,不過,卻深深感受到他們彼此互相依偎的深厚情感,兩人之間流動著不甜不膩的氣息,是一種細水長流的自在。

接下來,我會先打開google map,設定出發點與第一目標的地址,基本上只要是兩個小時以內,走路可以到的地方,我盡量都請雙腳帶路,只是雖然有第一目標,但我常常一邊走路、一邊被眼前的事物吸引,然後重新設定今天的目的地,然後讓自己有預期之外的發現、或不發現,都可以。

我在檀香山居住的地方,只要廿分鐘的步行時間就可以到威基基海灘,天天出門、天天練習,腳步越來越輕,所以,也就越來越大膽地改變路線,反正迷路時,只要沿著原路反向走回去,不然,問問路,也是一個練習英文的好機會。

旅行時,時間像是個無底洞,一把一把的時間拿出來,換來刻在記憶中的分分秒秒。
欣賞著這一幕,我心裡對「關係」兩字產生了許多的聯想,我在想:





如果和他在一起的時候,你可以很放鬆,也可以很任意,
如果和他在一起的時候,你很喜歡在他面前的那個自己,

如果和他在一起的時候,你跟他的世界可以無限寬廣,
如果和他在一起的時候,彼此都沒有勉強,可以輕鬆自在地呼吸。
不需要刻意打扮,
不需要顧慮太多,
雖然意見也會不同,
但總有商量討論的空間,

看得到彼此的學習與成長。


1+1的力量,讓兩個人共同面對生命的課題,
任憑狂風暴雨,或是晨曦綠野,總是跟對方心手相繫。



路上又看到另一對東方夫妻(非本文描述的那一對)
看著這兩個人的背影,讓我想到好多好多,然後,我迷路了,走到一個市郊的住宅區,我看著老夫妻的背影,猜想:他們是來探望子女的吧,兩人不論是並肩或是一前一後,彼此有時交談、有時靜默,存在的這一景,就這樣吸引我跟著走了一個半小時。

這一幕,帶我走向自己對關係兩字的理解,也讓我對於自己小小的存在,有了體會:也許,也會有人對於一個單身女子出外旅行、追尋人生方向的小小行為受到啟發吧!


僅僅是存在,就有意義。

有時我們都會忘記自己的存在有多重要。


走路,是一個提醒的機會、讓我學會傾聽心裡的聲音,雖然一邊走一邊迷路,但是也OK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