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橫濱似顏繪,世界級的40秒藝術!


距離東京只需30分鐘車程的橫濱,是日本鎖國政策下,第一個對外國開放的港口,因此橫濱成為日本最具異國風情的城市之一。


沿著臨海一公里的山下公園漫步,很快就來到橫濱地區的地標建築:外型復古懷舊的紅磚倉庫(Yokohama Red Brick Warehouse)

脫殼的蟬,沿路看到許多蟬殼,印象中是中藥之一




以前日本建築都是木製的,所以橫濱的紅磚倉庫在當時很稀奇,紅磚倉庫以前是貿易往來商品的集散地,2002年時則進行了全新的改造,外部保留了建築物的歷史原貌,內部則轉型成為各式各樣的家居雜貨、個性化店鋪、下午茶、潮流餐廳、流行服飾等商店進駐的商場以及文化展場設施。
紅磚倉庫外牆

紅磚倉庫外牆巨型投影秀

紅磚倉庫外牆巨型投影秀

倉庫在晚上燈光照射下也頗具風味,橫濱紅磚倉庫旁的廣場空地今天恰好在舉辦墨西哥週,人們在廣場上拿著啤酒、熱狗,加上外牆的投影秀炒熱氣氛,人們開心地在廣場閒聊,期待稍後台上的樂團演出。


等待廣場音樂會的空檔,Nicole看到一位小姐跟自己的小狗在接受速寫畫,她覺得有趣,因此也舉手要求被畫,Emily自然也加入了行列,Nicole找我一起加入等待行列,我反射般的地搖搖頭,我不認識這位日本畫家啊!

雖然畫家聽不懂中文,但是畫家從我們的肢體語言中,應該看出我不想參與的意圖,他看著搖頭的我輕輕的點頭致意,然後帶著微笑,接受友人的委託,開始創作。

顧客跟自己的小狗一起接受速寫

同時畫人跟小狗,應該難度有高一些些

人跟狗狗都動個不停~


Nicole的似顏繪進行中~
Nicole的似顏繪完成,畫家正在落款!


Nicole開心的展示:熱騰騰出爐的似顏繪!

好厲害,不到一分鐘就畫好了!


緊接著,Emily的似顏繪創作中~

一眨眼的的時間,Emily的似顏繪完成嘍!

Nicole跟Emily拿到熱騰騰的畫像之後,鼓吹我也來試試看,盛情難卻之下,我點點頭,畫家便帶著微笑,看了我一眼,便開始畫出輪廓;第二眼,畫出眼神、第三眼,仔細勾勒髮型,落筆速度之快,讓圍觀的眾人目瞪口呆,原想發揮記者本色,多了解他一點,當我腦海裡正在構思題目、想跟他話家常的時候,沒想到,他就畫完交卷了!

大師創作完畢,簽名落款!
我,Nicole跟Emily在橫濱的"似顏繪"初體驗!

此刻太陽已經下山,現場光線漸漸暗了下來,畫家本來已經要結束工作,因我們忽然出現,他也能在很短的時間完成創作;在畫完我們三人之後就立刻跟我們握手道別、速速離開了現場,不過我也在短短的、不到一分鐘的互動中,詢問了他的網站資訊,回到台北一開網頁連結才發現,在橫濱紅磚倉庫偶遇的這位畫家Mr. Kakky是世界上速度最快(40秒)的肖像設計師!
橫濱之夜,巧遇畫家Mr. Kakky,留下我的第一幅似顏繪。

仔細一看,Mr. Kakky是東京國立大學美術和音樂專業工業設計系畢業,科班出身、態度謙虛有禮貌,還好有旅伴的熱情邀約,不然我差點就跟世界級的40秒藝術家錯身而過!

這個小事件不只讓我有了似顏繪(にかおえ)的初體驗,也提醒我不要凡事都想控制,可以適時接受身邊的變化、體會並享受當下的發生;旅行,真的教我很多,意料之外的行程,有時可能也會充滿樂趣。


這天我們畫的這種黑白似顏繪,公定價:一幅3千日幣



Mr. Kakky的網站 face communication 
http://face-com.com/free/profile



註:
橫濱紅磚倉庫為日本明治、大正時期的磚造建築,共有一號館及二號館,分別建於1913年及1907年。

橫濱紅磚倉庫曾經是橫濱港最重要的物流及關稅據點,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專門保管煙、洋酒、食物、羊毛及光學機器等,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保管軍用物資,大戰後被美軍接收成為港灣司令部。1956年一號館成為關税倉庫、二號館則收為横濱市管理。

因為時代變遷,隨著新港口移轉,倉庫一度處於荒廢狀態,直到橫濱市發起「創造振興港灣繁榮與文化空間」運動,將原本荒廢的古蹟重新設計,內部景觀煥然一新,成為代表橫濱的文化施設。

現在紅磚倉庫一號館、二號館的外觀,維持著紅磚建築的歐式風格。

一號館作為文化活動的中心,是個創作、發表及練習的場地。有時還會有戲劇、爵士樂、流行樂等表演活動。 內部尚保留著鐵門及搬送貨物時所用的斜坡道。

二號館則是商業用途,各類充滿海洋風味的繽紛雜貨及時髦咖啡廳、冰淇淋店等林立。二號館內部波形鐵板的天花板也很有古味,館內維持了當初碼頭倉庫的粗獷風情,又巧妙地融合了現代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