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雪山尾稜全段之登山可以看見甚麼?

雪山尾稜全段--
不是南段、不是北段,是全段,上上下下共23k。

雖然走了幾次百岳,但是不知道B級山的意思,依照慣例:試了就知道。
短短兩段引文,看起來沒甚麼!
每年到了初秋的時節,眾山友們又開始把目光投向這條山海相伴的稜線。像鮭魚迴游一般,是的,是時候了。

一路上沿隆隆古道循稜隆隆山、鶯哥石、福隆山、桶盤堀出大里,沿途山光水色瀏覽不盡,為海岸山脈精華路段。路途稍遠(23K)、起伏多,歡迎健腳參加。

路上部份路段有芒草及陡下,宜著長袖或手套。

雖然嚴重感冒中,昨天掙扎著起不來上班,但是今天凌晨五點卻很振作的自動跳下床去趕六點的火車,更奇怪的是:一到登山口、還沒走進林道,感冒就自動退燒、這一周咳得簡直像是要把肺都給咳出來的咳嗽也完全停止了。

迷糊中沒帶護膝跟登山杖,昏昏沈沈中頭撞了兩下大樹、大腿因為林道斜插出來的樹枝撞得烏青一片,但是走完的感覺真好、真意外(撤退計劃一直放在口袋裡)~

第一次參加這麼多人的團、看到動員這麼多專業嚮導,領隊對92位山友的指揮調度以及嚮導群的誠懇友善令人印象深刻,大隊人馬共分三隊,我們一起來的五人一組,跟著第一隊走,帶頭的幫幫忙大哥真是超級領隊,山野樂活真是一個很棒的團體。

遠看是好美的雪山尾稜,但整路都在芒草堆裡鑽,也在滑溜的石縫中求生存、更在鶯歌石上從山頂拉著繩索陡下,真的很感動。
沿途的陡上陡下的路徑,都是嚮導們已經踏查多次、不辭辛勞、事前整路、排除障礙並架上繩索。

芒草長得快,今天也得邊走邊開路,讓我們能有路可走的這群人在山野中展現的熱情,就像秋天的太陽,不僅熾熱,更令人難忘。
坐在草嶺古道虎字碑附近的草原上,回頭看到今天走的無數個山頭,於是懂了:原來這就是B級山;起水泡+鐵腿的23K....

登山可以看見甚麼?
登山可以看見最美的台灣,有微風輕拂的山色、有熱心助人的山友、有不分你我的補給分享、有揮汗如雨的體能挑戰、有一次次告訴自己台灣真好的機會。
登山,讓我看見最美的台灣

*特別感謝同行山友 Vivian Chan 黃春國 Allen Teng Amy Chang
photo:v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