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游泳池畔的輪椅



去游泳的路上,下起雨來,以為泳池裡會因突然的雨,只有三兩泳客,不料水道裡的自由式接著前面的蛙式、蛙式前面還有蛙式,平均每個水道至少有六個人,看來今天無法游得暢快,將目標距離減半,改到一旁的溫水池玩起水中瑜伽。

眼前一邊看著大泳池中的年輕教練玩小孩、教游泳,我一邊在水中伸展關節,小泳池只有我一人,比在大泳池還輕鬆愜意;一會兒,兩個小女孩一前一後加入小池,他們穿著相同款式的粉紅色比基尼跟紅色泳帽,再一會兒,一台輪椅從我眼前輕巧滑過,咦?從來不曾看過有輪椅,定睛仔細一看,雙手扶著輪椅兩側前進的身障人士,已經著裝完成,泳褲、泳帽、蛙鏡,一樣不缺。

除了我注意到他,救生員也立刻走過來,男子表示可以自己行動,婉謝協助;在救生員轉身後,他俐落地用兩手撐起身體,不帶一點多餘動作下水、擺動雙手,跟我一樣,游的是自由式。不同的是,他的大腿僅剩皮包骨、是手臂的一半粗細,而且無法使力,在水中漂著。

然後,我耳裡聽到小女孩開心地喊著:「爸爸,爸爸,來跟我玩!」。在水中的男子自由自在地划水前進,小女孩一邊咯咯笑,一邊向男子胡亂潑水,也互相潑來潑去,水中的三人,一點距離也無、一點限制也無。

那一刻,眼淚唰地湧出,從我眼裡冒出、瞬間滑落水中,溫水池,溫暖得發燙,天空藍得燦爛。
請珍惜自己已經有的、珍惜身邊的、珍惜週遭人情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