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旅行教會我的事》 

2013.10.14 私旅行筆記】 Wendy
《旅行教會我的事》

人生真是好可愛的設計,非得繞上一圈,
經歷轉折起伏的過程,才能看到一點真相;
從世界之巔歸來,讓我從生命中找到一點點的線索,
慢慢拼湊出山的原貌,也拼湊出生命的地圖。


旅行是顆萬靈丹嗎?
世界之巔:珠峰大本營,海拔5200公尺,是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的起點。

探訪珠峰基地營歸來,換掉Gore-Tex外套跟登山褲、放下大背包、換上了入時打扮,在快速擦肩而過的人潮、車水馬龍的都市生活著,回到人與人之間密集的互動以及行事曆上必然的擁擠,摩登社會的複雜本質,讓每個人看起來很近,其實很有距離


健康地抵達珠峰大本營,一時得意忘形,跳離地面1公尺,代價是輕微高山症襲來!


然後在不順心的時刻、覺得快要卡關的瞬間,又時常抬頭望向天空,想起旅程中的點滴,不論回憶是美好的、辛苦的、刺激的、還是模糊的,總是懷念起身處異地的浪漫,彷彿只要在旅途中,下一秒就會有讓生命與眾不同的可能性發生。


「旅行」兩字,難道只是一個逃避生活課題的管道?

在進行以月為單位的幾次大旅行之後,我心目中的旅行是:讓平凡的生活事件堆砌出實在的生命厚度,而非僅在遊歷各地自然或人文景觀中,為了移動而旅行,然後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從遠方回來之後,我期待每一次或近或遠的旅行,都能讓此刻的生命有些累積、增加理解世界的智慧與寬容。

所以我將「旅行」兩字視為:學習在異地對既有生活進行反思的過程,因為陌生而眼睛自動放亮、耳朵打開、感覺變得敏銳,觀察自己處於陌生環境、如何找到生存方式的挑戰,以及面對不理所當然的人、事、物的出現時,自己是如何反應、為何如此反應,然後清楚知道自己目前所在的生命座標。

我們本是生命的旅人,在看似平凡的生活中找到簡單就能開心的方式,並樂此不疲才是高段數的旅人;旅行教會我:讓生活得以寄託與療癒心靈的所在,其實就在「這裡」,每天都忠心耿耿地隨伺在側、那個左胸前撲通撲通跳著的地方。

不禁感嘆,人生真是好可愛的設計,非得繞了一圈,才會明瞭值得珍惜的旅程就在眼前,就是現在。

從對長途旅行的熱衷到回歸自我、傾聽內心的聲音,這迂迴的歷程,感覺有點像是轉山的過程,在6千7百公尺的高原行走,需要身體、心理、裝備的準備,必須適應高原低氧環境,也需要體力、耐力,更需要意志力;轉折起伏的過程,就像是從生命中找到一點點的線索,慢慢拼湊出山的原貌,也拼湊出生命的地圖。


轉山:初見 岡仁波齊峰(Mt. Kailash)

轉山:再見 岡仁波齊峰(Mt. Kailash)

轉山:岡仁波齊峰(Mt. Kai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