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媽媽學冷笑話,教我的一課》

《媽媽學冷笑話,教我的一課》

這幾年,一直想要媽媽學會電腦&上網,本意是想要她在小孩長大之後,可以自己找到一些新的樂趣,不過,不論是苦口婆心描述網路上有很多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她說以後的時代沒有人不會上網等等,雖然軟硬皆施,妹妹也幫她換了智慧型手機,但她只是打電話跟接聽電話,所有網路需求,都只以聲控指揮小孩,也就是說,這些年來我們從沒成功讓她對網路產生興趣。

今天晚上,我看到她戴上老花眼鏡在滑手機,就過去瞧一眼,她喃喃地說:你看,這個朋友很喜歡傳一些冷笑話過來。原來是她的朋友把她加入了LINE的群組,其中有一位60歲的先生比較活躍,常常會貼些有趣的圖片或是冷笑話,她看得嘴角上揚,也轉述給我笑。

我知道媽媽是一個天性喜歡分享的人,聽她轉述時,我就猜想她應該也想在群組裡面跟大家互動,但是好強的她不知如何下手,更別說主動問我,因此,我就隨便點了她手機桌面的google,然後假裝不經意,淡淡地說:你按這個也可以看到很多冷笑話,只要...,然後我就打上"冷"這個字,google的搜尋bar接著自動出現"笑話"兩字,她眼睛一亮說:你還沒打它就出現了!我持續裝做若無其事地說:對啊,用這個找資訊很方便,你只要點一下,也不用打太多字,就可以找到你想找的東西,就是手指頭點來點去,點錯也不用怕,就再按這個鍵回上一頁。

接下來,她興致勃勃地學了"複製與貼上",然後順利地分享了一則冷笑話出去,雀屏中選的這一則是:死掉的腎臟,猜一本中國小說?

答案:西遊記(台語:死腰子)

帶著滿足的笑容,她說:今天就先學到這裡,慢慢再來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真是太奇妙了,即使到了耳順之年,同儕之間的影響力竟然還比我口沫橫飛,講到口乾舌燥還有效,今天她會接受我的建議,想試著學習使用網路,除了朋友之間的互動之外,我忽然想到:可能是我之前想教她的時候,太像老師,太過嚴肅,太急著想讓她超越同儕,但是我自己從IOS換到安卓系統的這一個禮拜,適應不良症偶爾發作,在摸索新系統的我,也常發問,因此無形中顯現出來一種友善的(弱者)態度,所以她比較容易接受。

不禁聯想到平日在跟資淺的同事討論公事時,我可能也是一副求好心切的急躁&欠揍模樣,這樣的效果自然跟對方願意敞開心來學習有所差別。

教媽媽用手機傳冷笑話,同時幫自已上了一課,化身弱者的邊際效應與感覺挺珍貴的,特此一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