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迎新送舊 迷迭香

謝謝自然帶來的豐盛
一杯迷迭香咖啡☕一盤香草煎餅
2023最後一天  感謝今年的所有


在山頂上,沐浴在寒風中、酷暑中的迷迭香,精油含量與香氣有驚人的表現,可能日日夜溫差大,正是香草植物喜愛的環境,且迷迭香最為人知的是:它能改善記憶力。



安神與提神、增加記憶力的迷迭香,香氣跟咖啡是絕佳的搭配。

迷迭香是很適合搭配手沖咖啡的香草,熱咖啡會釋放出迷迭香的氣味,歲末年終,讓一杯迷迭香咖啡慰勞今年努力的自己、也感謝大地的陪伴、感謝安然度過這一年,期望來年能延續這份安好。

除了泡咖啡,也能放在室內、車內,自然散發淡淡的香氛,也可以加在奶茶、或僅用熱開水沖泡,喜歡料理的話,迷迭香做成香草煎餅、馬鈴薯燉肉、烤鮭魚、羊肉、烤豬、烤雞、或搭配馬鈴薯都很迷人,迷迭香真的超神奇,既安神又能增加記憶力。
迷迭香水還可做為居家噴霧芳香劑、淨化空氣,也可以做成浸泡油,當做按摩頭皮的油,等有時間就來試試。



如何保存:

1.香草,可以放塑膠袋置於冷藏,就是當成蔬菜存放的的概念。

2.剪下較粗的、強壯的枝條,可以插在瓶子裡或放冰箱冷藏,看看哪一種狀態持續比較好(每個人的環境不同,都可以試試看)。

3.若想要直接扦插在土裡,可以找已經有「不定根」的枝條(枝條上冒出小小的根系,代表他已經想另立門戶了),更容易成功。




《迷迭香小辭典》
⠀⠀⠀⠀⠀
迷迭香原產於地中海,為木本多年生香料植物。

rosemary 是 迷迭香 的英文名稱,這是由迷迭香的拉丁名稱「 rosmarinus 」轉化而來:由「 露水 ros 」和「海 marinus 」兩字組成。

其意指「 來自海洋的露水 」因為特別耐旱,許多地方的迷迭香,只需要海上的水氣就能存活。

迷迭香的香味能讓人對抗憂鬱、平衡緊繃的情緒,新鮮或乾燥的迷迭香可做香料使用。

傳統地中海料理常會添加迷迭香葉增添風味,若要讓口感更好,可以將料理前將迷迭香葉切碎再入菜,也可以用來泡花草茶,迷迭香的香氣能舒緩焦慮、幫助安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