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生養小孩,看見自己的過去與未來

小彩虹已經兩歲三個月,可以自己吃飯、喝水、跑跳,很有活力與行動力,也很常笑,兩歲小孩的超能力就是前一分鐘大吵大鬧、下一分鐘可以變身可愛無比,身為高齡主要照顧者,體力主要用在幫他換尿布跟洗澡時。
照顧小彩虹的這兩年,我的ME TIME幾乎消失,單身身份自由了40幾年,其實有點不習慣現在的時間分割,不僅不能讀閒書、逛展覽、聽演講、練習瑜珈、騎單車、跑步、爬山...,醒著的時候,就是要打點柴米油鹽等生活瑣事,基本上是回到「求生存」的階段,大部分時間沒有生活餘暇。

以前我常納悶:為什麼爸爸會在40歲不到,就決定不理妻兒、要過自己的生活?雖然他自己選擇過自己要的生活,也還是定期回來糾纏那個他早已放下的家庭,這樣的行為,不論是熟識的親友或陌生人,都是無法理解的行徑。

開始育兒後,身心狀態都跟單身時不同,身體往往不能跟心連結、同步,心裡想的、實際上做不到的居多。

行事曆記了有興趣的展覽活動,但真實情況是:腸病毒大流行,幼兒園停課一週又一週,我只能24小時跟小孩綁在一起,小孩很有趣、跟他在一起重溫童年也不錯,但沒有ME TIME的成年我,照鏡子時,總覺得鏡中人有種失魂落魄的氣息。

回來講父親。

此刻面臨身心拉鋸的我,忽然聯想到他,也許他也是需要很多ME TIME的人!

我猜想,我雖然不理解他的行為,但我畢竟有他的基因,我現在的情況說不定很類似他那時的心情,他小時候沒有跟爸媽太親近、父母又早逝,所以長大變成家長時,他沒有模仿對象、身邊也沒有學習對象,也許他在四個小孩出生、與妻子情感失和之後,失去的ME TIME讓他已經到達極限,他只能放棄,放棄他無法處理的關係。

所以,從自己對待小彩虹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真的很需要ME TIME(隊友本人可以給我很多ME TIME,但小孩無法),我得以猜測父親過去的心情,我也在思考:雖然一歲五個月就讓小彩虹去托兒所,引來許多批評,但若我順從眾人的噪音,自己說不定也會承受不了?!

所以,今年八月,小彩虹要從托兒所畢業了,今天,我們聯手尋找抽籤機率高的公幼,希望小彩虹能夠繼續遇到很棒的幼教老師,我樂意參與他的成長過程,不過我也需要ME TIME來維持身心平衡。

祝我們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