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豪邁小哥的超業故事》

今早有一位廣告業務員來拜訪我,大約35歲,邀訪的電話中,他的口條很台式,我帶著好奇與他見面,果然是一位台灣國語搭配著台式平頭、掛著兩行鬢角的豪邁小哥。

正事談完,他提到中午要回去打卡,我稍微關心了一下這規定,然後豪邁小哥開始一股碌地吐出心酸。




「我們一天要打四次卡,上班、下班、中午前、用餐後,我們老闆很摳,底薪加全勤4千才2萬多,月薪不到3萬喔。」
「以前我是金融業的,期貨超業,100年那時收入很好,每個月賺30-50萬,朋友一起出門都是我買單,他們每個月才賺3-5萬,你會不好意思讓他們出錢啊,我年薪大約是360萬,用錢都不用擔心啊。」
那你繳稅的層級是幾趴啊?腦袋裡忽然出現這個問題,脫口而出問了一個我從來不須煩惱的事情。
「應該是30幾,可是,我繳稅的時候會節稅,例如捐20萬、請對方開2百萬收據,可以抵很多稅,所以是繳10幾趴的稅金。」
真的嗎?甚麼組織可以開這種收據啊?
「廟啊,反正你有捐錢,他有收錢。」
那你後來呢?錢有存起來嗎?拿去花天酒地了?還是慢慢賠掉了?有買房子嗎?
「我跟你講啦,錢不會慢慢賠掉,大筆的都是一下就賠掉,如果慢慢賠,人就會有覺察;我沒有買房子,那時候覺得錢很好賺,吃喝玩樂的匪類消費也很多,沒有想到存錢,大約民國100年的時候,我有買了一台白色的漂丿賓士」
哪一款賓士啊?
「A250,那時候就覺得每個月賺的錢不少,我也不迷名牌,但是出入代步要有氣魄。」小哥笑笑地描述他的愛駒。
要賣掉嗎?
「現在賣也不值錢了,頂多10幾萬吧,我今天騎一台破摩托車來的。」
「我老婆本來不用上班,在家帶小孩,可是現在我賺不到錢,她就去銀行的電話中心上班,我有教她很多業務技巧,她幫很多人貸款成功,她現在也是超業了喔,不過我在家裡沒有地位,我媽媽跟我老婆都覺得我現在拿不出錢回家,以前我每個月給她們各2萬5耶,可是她們覺得我賺30幾萬,大筆的都沒有花在她們身上。」
「其實,我覺得我有業務天份、有小聰明,以前我都是靠天份做業績,沒有人教我,可是我就是自己會,現在我想要重新開始,我現在的主管是第一個讓我佩服的主管,他教我系統性的方式做業務,所以我現在想要重新學習,雖然他講的我都會,可是我就是沒有步驟,我看到他的做事方法之後,想要跟他學,他也願意教我,我決定要把業務的基本功重新打好。」
「你會不會覺得我講這些很無聊啊?」我搖搖頭,附帶一個真心的微笑。
「以前人家說平安是福,我沒有甚麼感覺,現在我真的覺得『平安』很好,每天平平安安的,看著小孩長大,然後有機會重新學習,這樣真的很好。」
眼看中午快到了,提醒豪邁小哥該回公司打卡,在電梯前他回頭說:「很謝謝你聽我說話,人還是需要把話講一講,不然真的會『那個』,人生起起伏伏,我都經歷過了。」
我謝謝他的分享,並且回饋他這一堂課對旁人的生命價值,同時思考著「時光」,真的教會我們好多,不管你願不願意學,生命的課題就是如此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