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無聲的海

昨夜的雨聲中,在公視頻道看了一部沒有任何旁白跟配樂的紀錄片。
起初有點不習慣,沒有引導觀眾的OS、沒有音效、字幕、字卡、甚至大標題、小標題,大多是環境的聲響、水流聲、呼吸聲、魚的遊動,僅部份片段有現場的自然音。
冷夜寒風中,坐在電視前面看著只有畫面、沒有配樂、旁白的記錄片,很挑戰觀眾的意志。
再看時鐘時,已經過了一整個小時。
完全被畫面中的海洋吸引了,被自由的敘事方式吸引了,才發現這一開始小小的不習慣,反而讓思考更自由、讓影片呈現的觀點有更多的可能性。

這部紀錄片是導演柯金源以三十多年時間,和海洋攝影師郭道仁所共同拍攝的紀錄片「海」。
公視在網路上提供7天的影片播放,身為海島的子民,請務必點選看看這些海洋的故事,非常真誠、非常動人、非常質樸卻有濃濃的情。
看完,你一定會對海多一點愛。

「海」紀錄片網站
http://www.pts.org.tw/ocean/

「海」紀錄片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po1aKw0lEeW8rs7GAYZRA

公視紀錄觀點:「海」紀錄片
http://vod7.pts.org.tw/index3.html#cbpf=.item1

首播時間:2016年1月12日(二),晚間22:00
7天網路隨選: http://goo.gl/Gli5cA

看見的人無法假裝沒看見,問題是,要怎麼讓別人也想,也懂,也看見。
自然攝影家彼得‧埃西克(Peter Essick)說:「在傳達負面議題時為求忠實,可能要以不同的美感呈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