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長者風範

上上個月開始,自告奮勇採訪眼科醫生,並將採訪內容加以整合、編排,刊登在雜誌做寫專欄。

採訪之前,透過陳姓秘書安排,約在前署長在台大校園對面的高樓住宅中庭訪問。
戰戰兢兢地來到這棟以往經常經過的大樓,心裡回想著:往常在電視新聞中看到的這位長者面容,溫文儒雅的說明著政策、方向,今日竟有幸親炙風采,這份工作帶給我的收穫,真是太值得了。

訪問過程中,除了專業知識之外,也有充滿智慧的應對,與這般德高望重的長者近距離接觸,真是身心能量的大補充。

第一篇稿子寫完後,經過初稿、二稿、三校等過程中完成,腦細胞用了不少。

第二篇文章由於題目牽涉更深的醫學領域,加上是5月去蒙古之前的採訪,昨天傍晚截稿前,我戰戰兢兢地交了第二篇初稿。

半小時之後,某醫學院的校長&教授&前署長回信了,雖然只寫兩行字 但是我感受到對方一定很用心看過。

他說:「 㝍得很好,只因為我眼睛不好不能細看,但是一般來說很不錯了。

匆此,謝謝」

我自知我那不算專業的醫學專業只能做到採訪報導、更不足以受到誇獎,但這位年近八十的長輩在收到信之後,立即用iPad回信,似乎是用手寫輸入、沒有特別選字,手寫可能花了他很多時間;一時感動萬分,我立即致電感謝署長,電話不通,詢問秘書,才得知他回信時人在國外,也這麼敬業地迅速回覆我這個小小記者的來信。

能採訪這些德高望重的長輩讓我充滿正能量,越有地位的人,不僅謙虛,更不吝於對後輩加以鼓勵,炎炎夏日,卻有如沐春風之感。

感動之餘,拿出稿子認真字斟句酌,再好好修一遍。

美好的採訪經驗,令人回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