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孕、產雜感

生活沒有一件事是容易的,如果你沒學會,祂會一再出題試煉。
滿月的嬰兒


2017年二月五日生產、三月回到農園生活、工作,清新的空氣、滿山的綠樹,育嬰的日子一天天地重複,自我也漸漸消失在小嬰兒的作息當中。

例如,荒廢了許久的呼吸調息練習,每每在哄睡嬰兒的時刻,告訴自己:等下就來練習,卻往往不敵睡神的招喚,嬰兒睡了、我的眼皮也跟著無力。

昨晚,終於在嬰兒睡著後,從暖暖的被窩爬起,要詳查左右鼻孔呼吸法的步驟,不小心翻出了那年去印度48天的日記,每一日留下的隻字片語,都令現在的自己微笑,一方面覺得當年真是過於懵懂無知,更覺得自己一路走來真是太幸運,因此,許願2018年要盡可能付出,要從自己出發,得到了許多,要愛更多人!
十個月又25天的小彩虹
我在45歲高齡時,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寶寶,年齡之於女性,一向是不可言說的禁區,但小寶寶的來到,讓我更願意直視自己的身體年齡與心理年齡的健康,一方面自我提醒,再方面也想見證農村生活對高齡女性的健康是否有益,現在看來,正面影響有之,負面影響亦有之。
出門剖腹的那天早晨,有點緊張,邀請老公自拍(保守的我們,用噘嘴來示意愛意),
內心想著:萬一手術後一去不回,那至少還有一張照片可以讓他回憶(如果他想回憶的話><)。
正面影響昭然若揭,清新的空氣與水,以及山頂的溫暖陽光,負面影響就更多了,首先是蟲蟲危機。

山區潮濕處,常見小蟲,今年梅雨季節後,雨勢連綿,三合院外牆石縫處,竄出了數千隻或是萬隻的「馬陸」,陸續爬進房子裡,先是浴室、廚房出現蹤跡,後來房間也有,打開燈,燈罩上的陰影,全部都是蟲影。

然後,不知是產後自然掉髮,也可能是恐懼蟲子的心情影響,入秋後,每天有掉不完的頭髮。

半年的落髮,每日都告訴自己放輕鬆,但是一低頭,就飄下三、四根頭髮,脖子癢癢,一摸又是五、六根,洗頭時,最怕看出水孔上密密麻麻的落髮,吹乾頭髮,又是滿地至少一百根頭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