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這是我很想問工作夥伴的一句話。

工作對我來說,仍然定義為一個學習的過程,雖然採訪經驗從大學畢業後開始就一點一滴地累積,但每一次的採訪主題不同、對象不同,每一次的工作,我都戰戰兢兢,從未想過應付了事,但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幸運,能夠對自己的工作一直保有熱情,例如搭擋的攝影記者。

出差外地,工作量的多寡,其實自己心裡有數,在我專心與受訪者對話的在過程中,頻頻要求少拍幾個點、採訪時麥克風也出狀況、甚至懶洋洋的把攝影機關機對著天空、張著眼睛發呆,這是我這次遇到的攝影記者,有別於另一位總是積極的捕捉畫面、一起討論還能多拍哪幾個點、受協助引導受訪者問答情境,這一次的合作經驗,讓我很無奈。

一整天的感覺很不舒服、覺得對方不敬業,我心裏滿是抱怨,隔天睡醒來時,我忽然想問他:「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不是每個人都要燃燒熱情、不是每個人都天生樂觀,不是每個人都積極向上,我用單一標準為難了他、也為難自己,也許對他來說,這個位置的工作就是一個鐵飯碗,他用六十分的力氣來應對,工作之外的,才是他的重心。

誰說人人都要熱愛自己的工作?至少,他不是,也活得好好的。

要練習:別人的事不關我的事,影響不了他人時,至少我還是要做好自己的部分,不要花力氣在不愉快的事情上。

然後看看自己,我真的感謝老天的安排:我很幸運,能夠喜歡自己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