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豬事大吉


今年,我一樣對過年不抱任何期待,因為過年對我來說,是一件奇怪的事情。

明明大家都豐衣足食,卻還要在這期間大吃大喝,明明大家都需要追求生活的平衡,卻要在這期間過度放縱自己的時間跟體力,還有情緒,過年,對現代人來說,身心都是勞累。
除夕夜,下午三點多公婆與小叔一家人上山來,與妯娌聊了許多媽媽經,她比我資深,已經當了五年的全職媽媽,又加上一年半的二寶媽,我深深佩服,尤其明天她就要放下二寶、讓放年假的老公照顧,自己與娘家媽媽與妹妹去大阪玩六天!這個規劃,著實讓我佩服!!尤其幫手還很支持!!!

傍晚的年夜飯,婆婆煮了一桌菜、大家在三十分鐘內完成吃飯及發壓歲錢的動作,然後說要趕著七點倒垃圾,匆匆忙忙把這一群人帶下山。

後來媽媽在視訊中問初二要去哪裡吃飯,地點遲遲未定,我跟隊友討論,隊友給我很具體的建議:神經粗一點,不用顧慮這麼多。

隊友明白指出,我常常過度考慮,而且綜合考量,這樣的過程,苦了自己、也不可能讓大家滿意。

真的!!我在豬年要再度好好練習,把自己放鬆多一點。

對話結束,一方面覺得隊友真的很勇敢、這樣針對性地對我批評,再方面覺得隊友真的講得很有道理、老天爺對我真好,發給我這個專講實話的隊友(但忠言真的逆耳),放空心思、在臉書晃晃,有一段描述我心有戚戚焉:

『情緒成本』裡面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情緒是一種成本,無論是與人衝突、互相批評、聽人抱怨或是說教,其實都是一種機會成本的付出,可能影響到工作的精神及好心情,不僅當下會讓自己的情緒緊繃,更可能使人長時間處於負面的情緒,同時犧牲了工作的效率。

因此,要當一個聰明人,最該斤斤計較的就是情緒成本。

這一陣子,我因為回鍋工作的複雜過程而心煩,情緒處於一種低潮中,左思右想無法翻身,綜合我對家人以及對工作夥伴的相處經驗,想要為人人設想,卻無法討好人人。

豬年想要諸事大吉,對我來說,首先要降低情緒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